双硕士学位
首页 >  对外交流 >  双学位项目 >  双硕士学位
我院双硕士学位项目(1+1+1模式)情况介绍

2017-09-12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直致力于为学生创建良好的国际交流平台, 使学生得以拓宽国际视野,搭建国际学术平台,增强学术积累,扩展人际关系网络,丰富人生经历和增加就业竞争力。

根据硕士研究生的学制特点,我院对硕士研究生的国际交流模式进行了创新,创造出1+1+1模式的双硕士学位项目:学生第一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第二年到一所外国大学进修学习;第三年回到中国完成学业, 在三年内获得两个学位。1+1+1模式不同于一般的学生交流, 其主要目的是进修学习, 攻读国外学位。通过1+1+1模式,学生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国外的社会文化,参加外国大学的研究生课程,培养更加良好的跨文化交流能力,最终获得两个学位,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我院的双硕士学位项目自2010年开始执行,先后与来自美国、英国、荷兰、挪威、瑞士、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的10多所大学和学术机构签署学生交流合作协议,并为我院的硕士研究生创造了多个攻读双学位的项目。2010年以来,我院有100名硕士生参加了双硕士学位项目,其中89人已经完成访问,11人正在执行访问学习。

目前正在执行的项目有9所大学:罗格斯大学、北伊利诺伊大学、卡迪夫大学、约克大学、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墨尔本大学、堪培拉大学、奥克兰大学、金泽大学。

自2013年以来,国家留学基金委开设资助联合培养硕士生项目,我院此类合作正合国家的资助框架要求,2013-2014年度,我院11位双硕士学位项目参与学生中,5人获得留学基金委资助;2014-2015年度,我院15位双硕士学位项目参与学生中,9人获得留学基金委资助,2015-2016年度,我院10位双硕士学位项目参与学生中,9人获得留学基金委资助。2016-2017年度,我院15位双硕士学位项目参与学生中,11人获得留学基金委资助。2017-2018年度,我院11位双硕士学位项目参与学生中,4名同学获得留学基金委资助,2名同学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境内外联合培养研究生奖学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