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MPA
首页 >  报考MPA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提前复试实施办法

2021-09-29


一、复试原则

复试录取工作要自始至终贯彻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客观评价、公开透明的原则,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

二、复试人员组成

复试工作在学院MPA招生考试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下进行。每个复试小组人员共5人,每组另配1名记录员。学院MPA教育中心的工作人员负责复试的组织管理工作。

三、复试比例

复试对象为报名提前复试并经过初审合格的考生,采取差额复试的形式。

四、复试内容与形式

复试采取在线网络面试形式进行,由本校教师组成复试专家小组,准备多套题目,考生以抽签方式随机抽取题目并回答。考试科目为:

考试科目

测试时间

满分

及格分

专业综合课

约8分钟

100

60

英语能力考核(含听力及口语测试)

约10分钟

100

60

政治理论、专业课和综合素质

约12分钟

150

90

1.专业综合课

命题的原则为考核考生公共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概念以及应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分析当前公共管理领域内的难点、热点问题。以问答形式进行,测试时间约为8分钟,满分100分,60分及格。

2.英语

命题的原则为考核考生公共管理专业英语运用及其听力、口头表达能力。以问答形式进行,测试时间约为10分钟,满分100分,60分及格

3.政治理论、专业课和综合素质

命题的原则为考核考生政治理论、公共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以及实际应用能力。综合素质面试和专业课口试一起进行。原则上是为了更全面了解考生的情况,包括考察其综合分析表达能力、了解其对专业课以外的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考察其科研能力和水平,还包括对考生思想政治状况的考察,对特长、兴趣爱好的了解和其他情况的了解等。以问答形式进行,测试时间约为12分钟,满分150分,90分及格。

五、复试安排

(一)提交材料

考生线上提交报考资格审查材料,须于2021年10月8日中午12:00前,请务必将以下材料合成一个PDF文件发送至mpatqfs@ruc.edu.cn,文件名称和电子邮件标题格式为:报名编号+姓名。提交材料包括:

①有效期内的身份证件正反面扫描件1份

②《本科课程学习成绩登记表》原件或档案中的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管理单位红章)扫描件1份

③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各1份

④工作单位有关领导的推荐信扫描件2封

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请注意有效期)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扫描件1份

⑥在职证明扫描件1份(在职证明中应包括申请人的“工龄情况”、“职务岗位”及“行政级别”信息,应加盖单位公章并留下单位联系电话。);

⑦其他必要的材料扫描件各1份,如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发表作品原件及复印件等。

⑧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扫描件1份。请点击链接:中国人民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说明:

(1)考生所提交的材料也将作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复审依据,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考生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2)学院审核材料时以考生截止时间前发送的最后一次发送邮件为准。

(3)未提交材料者不得参加线上报到和复试,规定时间前不发送材料者将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二)考生准备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硬件要求如下:

请考生确保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摄像头完好,且可以正常使用,摄像头像素不低于标清720P(720*1280)。

请考生在电脑和手机中均下载“腾讯会议”和“钉钉”视频会议软件,提前调试,确保熟练使用。 “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均采用腾讯会议,“钉钉”视频会议作为备用系统。

2.良好的网络环境。请考生确保报到、复试期间网络环境顺畅。

3.“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4.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复试无效。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5.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6.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

(三)线上报到、抽签分组

复试考生应当按照“(二)考生准备”中的要求提前配置网络复试环境,并按照自己所属的类型准时进入指定视频会议室,并按照我院考务人员的指导,完成线上报到、抽签及确定网络复试分组和复试顺序(会议号和密码另行通知):

报到及抽签安排:

分类

进入视频会议室报到时间

抽签时间

报名编号20213000010至20213000737

2021年10月13日9:00-12:00

2021年10月13日16:00 -16:30左右

报名编号20213000744至20213001294

2021年10月13日13:00-16:00

(四)复试流程

考生应按照我院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20分钟以上或复试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我院MPA教育中心办公室复试值班电话:010-62513886,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及时与我院联系。

1.候考

考生应当提前进入候考状态,考场号(视频会议号)等事项另行通知。

考生应当认真阅读网络复试考场规则,并在考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在候考室中,考生不得私自与其他考生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复试资格

2.身份核验

考生根据抽签顺序,按照学院安排进入远程复试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复试老师和视频监考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考生在线展示签订好的《诚信复试承诺书》,并在候考室当场宣读。

4.学院考务人员在候考室向考生宣读《复试规则》。

(五)复试时间

时间:2021年10月16日至17日(周六、日),具体场次的考场号(视频会议号)等事项另行通知。

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组老师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和复试考场。

六、录取原则

各项复试成绩均及格的,按初审成绩占10%、复试成绩占90%的加权之和,从高分到低分排列,并依序获得“有条件录取资格”。

本次“提前复试”将选出不超过140名考生,获得“有条件录取资格”。

获得“有条件录取资格”的考生,只要MPA联考成绩达到国家A类线,且政治理论考试成绩及格,并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可获得预录取资格。

不同招生类型提前批、正常批普通考生、正常批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不含新疆定向班)、正常批新疆定向、正常批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等分类录取。

七、本复试办法的最终解释权归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

二〇二一年九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