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学术型硕士生
首页 >  报考学术型硕士生
2022年求是夏令营日程安排与考核办法

2022-06-2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加强学校疫情防控,保障广大考生和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疫情期间夏令营选拔工作平稳有序,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和我校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为保障夏令营考核选拔科学有效、公平公正,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

根据教育部、学校研究生招生相关规定,夏令营优秀营员考核选拔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夏令营活动及选拔考核相关的内容。考核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考核过程和内容保密。

营员须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遵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营员应当在考前按我院要求配备软、硬件设备,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联网调试。

二、考核形式及考核内容

考核采取远程在线方式开展,具体内容包括:

(一)学术型硕士项目考核内容(不含“城市治理全英文项目)

1. 综合面试:包括综合素质测试及专业面试,主要测试本学科专业知识,以及拟在学院攻读学位的学习科研计划等。重点考查营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满分150分,90分为合格。

2.外语面试:主要测试外语口语及听力水平,满分50分,30分为合格。

3.跨学科加试笔试:跨一级学科申请学术型硕士的营员,原则上应在夏令营考核时加试一门专业课。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可免加试的专业,可免去跨学科加试。加试科目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参评优秀营员。加试成绩不计入总分。

申请专业

跨学科加试科目

行政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城乡发展与规划(中文项目)、大数据公共治理、应急管理

公共管理学

房地产经济与管理

经济学

(二)城市治理全英文项目考核内容

1. 专业课和英语:主要测试本学科专业知识,以及拟在学院攻读学位的学习科研计划等。重点考查营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考核语言为英语,由营员就本人某项与城乡发展与规划专业相关研究进行陈述(可制作PPT,陈述时间不超过10分钟),满分150分,90分为合格。

2.综合课:主要考查营员的综合素质,满分50分,30分为合格。

3.跨学科加试笔试:跨一级学科申请学术型硕士的营员,原则上应在夏令营考核时加试一门专业课,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可免加试的专业,可免去跨学科加试。加试科目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参评优秀营员。加试成绩不计入总分。

(三)直博生项目考核内容

1. 综合面试:包括综合素质测试和专业知识面试。主要测试本学科专业知识,以及拟在学院攻读学位的学习科研计划等。重点考查营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满分150分,90分为合格。

2. 外语面试:主要测试外语口语及听力水平,满分50分,30分为合格。

3. 跨学科加试笔试:跨一级学科申请学术型硕士的营员,原则上应在夏令营考核时加试一门专业课,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可免加试的专业,可免去跨学科加试。加试科目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参评优秀营员。加试成绩不计入总分。

申请专业

跨学科加试科目

行政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城乡发展与规划、应急管理

公共管理学

房地产经济与管理

经济学

三、材料提交

确认入营的同学,须于74日(周一)中午12:00前,将下述电子材料发送至spapyjsjw@ruc.edu.cn,提交材料包括:

1、诚信考试承诺书(本人签字)扫描件(附件中下载)

2、紧急联络人(姓名+联系方式)

请注意:

1)以上所有材料须合并为一个PDF文件,将文件作为附件发送。邮件主题、附件命名方式均为:“学硕/直博生项目+专业+姓名+手机号码”。

2)所提交的材料务必完整、准确、清晰,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资格。

3)未提交材料者不得参加线上报到和考核环节,规定时间前不发送材料者将视为自动放弃营员资格。

四、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711

周一

9:00-10:30

开营仪式

14:00-16:30

分专业研讨会

19:00-20:00

学科前沿讲座

712

周二

13:00-16:30

线上报到、抽签分组

17:30-19:00

跨专业加试笔试

19:30-21:00

优秀在校生及校友经验分享会

713

周三


分专业面试(如有时间变化,以后续通知为准)

上午8:30开始

城规2组、政策3组、行管2

下午2:00开始

城规2组、政策3组、行管2

714

周四

上午8:30开始

全英文1组、土管1组、房经1组、社医1组、人力1组、社保1组、应急1

下午2:00开始

全英文1组、土管1组、房经1组、社医1组、人力1组、社保1组、大数据1

715

周五

9:00-10:00

闭营仪式

7月底

公示优秀营员名单

请注意:营员务必参加以上日程安排中的全部环节,否则视为自动放弃营员资格。

五、过程要求

(一)准备(笔试、面试均须按照以下要求进行准备)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下:

请考生确保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摄像头完好,且可以正常使用,摄像头像素不低于标清720P720*1280)。

请考生在电脑和手机中均下载“腾讯会议”和“钉钉”视频会议软件,提前调试,确保熟练使用。

“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均采用腾讯会议系统,同时,钉钉为备用系统,均请下载安装。

2.良好的网络环境。

3.“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

4.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复试无效。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5.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6.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

7.必要文具。

(二)线上报到、连线测试及抽签分组

营员应当按照我院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环境(双机位),并于712日(周二)13:00开始,分专业分时段进入指定的视频会议室进行线上报到(具体时间安排及会议号等信息另行通知)。

线上报到时,按照我院考务工作人员的指导,完成线上抽签,确定面试分组和顺序,同时进行网络、双机位和考试环境测试。

(三)考核过程安排

营员应按照我院通知的考核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考核,无特殊原因,未按照我院考务工作人员通知时间进入候考室或考场的,或考核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终端设备退出考场的视为放弃考核资格。夏令营期间,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62511027),及微信值班,遇到紧急情况,请及时与我院联系。

1候考

营员应当按照规定时间提前进入候考室,认真阅读网络考场规则,并在考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笔试在视频考场候考,面试设置专门的视频候考会议室。在视频考场与候考室中,不得私自与其他人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考试资格。

1)营员候考时,应按照考务人员的要求,逐一完成身份核验【需身份证、学生证、夏令营申请表(粘贴照片)】,展示签订好的《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请自行下载、打印、亲笔签字】,面试候考要求当场宣读签订好的《诚信考试承诺书》。

2)考务人员宣读《考场规则》。

视频考场和候考室的会议号均另行通知。请务必保持电话和微信畅通。候考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2进入考场

营员根据线上报到时的抽签顺序,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进入远程考场。

进入考场后,营员应将身份证、学生证、夏令营申请表拿在手中,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完成身份视频在线核验。

考核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面试(综合面试、外语面试)

面试时间:713-14日,上午8:30正式开始,下午2:00正式开始。营员根据现场报到时抽签分组顺序依次进行面试。面试具体时间安排及视频会议号等相关信息另行通知。

请注意:

1)面试候考设有专门的视频候考会议室。

2)候考时间:上午场8:00开始,下午场13:30开始。

3)我院根据现场报到时抽签确定的分组和顺序,通知营员按序依次进入候考会议室。

4跨学科加试笔试

1)考试方式:限时闭卷在线考试。

2)考试时间:712日(周二)17:30-19:00

3)考试结束后通过指定方式发送试卷(具体方式另行通知)。

请注意:

1)候考时间:712日(周二)17:00。营员根据学院通知准时进入会议室。

2)营员须提前下载并打印答题纸(见附件2),准备好黑色签字笔。答卷必须使用答题纸,答题纸上不得划线或有任何其他标记,除以上文具外,桌面上不得留有任何其他物品。否则视为作弊。

六、考核成绩计算

1. 对于非专项计划的营员,我院将按照面试成绩分专业由高到低排序,确定优秀营员资格及备选资格。

2.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营员,按面试成绩分专业由高到低单独排序,依序确定优秀营员资格及备选资格。

七、违规处理

营员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违反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八、咨询方式

邮件:

spapxly@ruc.edu.cn,spapyjsjw@ruc.edu.cn,杨老师



附件1:诚信考试承诺书

附件2:加试答题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