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首页 >  党团工会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我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本科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组织生活会

2022-02-27

2022年2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本科党支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学院党委委员叶裕民现场指导,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图1 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在集中学习研讨环节,支部书记陈浩邦同志带领全体党员继续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聚焦党的建设,回顾了党的组织生活历史脉络,领会了组织生活会的重要作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的“会前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要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要逐一整改落实”,成为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的基本遵循。

图2 党支部在会前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和谈心谈话

在谈心谈话环节,支部党员坦诚交流、共同探讨。郭书洋同志提出如何平衡党的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的问题。陈浩邦同志认为,该问题在学生党员中具有普遍性,鼓励其以党的理论为引领,促进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刘庆同志表示,理论知识学习并非独立于日常学习之外,只要深刻理解党的理论的本质,在课程学习中进行外化与拓展,并共同指导实践,最终能够达到“1+1>2”的效果。

交流讨论结束后,刘浩然等同志分别就保研及准研究生生活、数学学习、冬奥会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体会。刘浩然同志详细介绍了工作保研的基本要求和主要流程,分享了自己在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的工作体会。刘庆同志针对支教保研的问题和升学路径作了说明,分享了支教前的准备工作。李晓红同志分享了自己参加夏令营的心路历程,希望同学们找准定位、提前准备、勇于尝试,为本科学习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刘佳鑫同志则分享了自己在成功获得保研资格后与指导老师共同完成项目课题的实践经历,鼓励各位同学主动沟通、积极请教,提高理论联系实际和在实践中思考的能力,勾勒出研究生生活的一种可能。胡昊同学分享了数学学习的感悟,从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完成作业、考前复习巩固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图3 支部党员同志分享经验

吴欣妮、张沐华、陈宇涵等三位同志介绍了在2022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期间的工作内容,分享了对民族自豪感、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亲身体会,表达了对志愿服务的热情。

图4 冬奥志愿者分享志愿服务经历

集中学习研讨和谈心谈话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打下了基础。高若深同志和范影同志表示,党支部的学习研讨与谈话让他们对党的组织生活会的内容与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师兄师姐对于经验的分享与疑惑的解答让他们感受到了支部大家庭的温暖。范影同志表示,党支部的学习研讨与谈话让她对党的组织生活会的内容与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督促她通过组织生活会发现自身问题并不断改正。郑福涛同志表示,各类保研经验和冬奥志愿经历的分享解答了他一些关于未来的迷茫,也让他看到了更精彩、更美好的经历。何乐轩同志和陈熙同志表示,这次会议干货满满,令人难忘,期待支部同志们在互帮互助、互相学习的氛围里共同进步。

图5 线上会议合影

2022年2月27日晚7点,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本科党支部正式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学院党委委员叶裕民老师参会指导,刘庆同志主持会议。会上进行民主测评,党支部委员会汇报工作并查摆问题,全体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图5 刘庆同志主持组织生活会

首先,支部书记陈浩邦同志代表支委会对支部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并报告支部进行问题查摆的情况。党支部主要从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化支部职责使命、增强工作方式创新三个方面加强了基层党建工作,目前仍存在活动创新性和实效性不强、理论和实践水平不高、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为此,支部从狠抓支部建设“强落实”、狠抓理论学习“强本领”两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思路。叶裕民老师对报告内容事实求是、问题切中要害加以肯定。

图6 支委会报告工作情况并查摆问题

接着,支部党员分成线下两组、线上一组分别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叶裕民老师听取了各位同志的发言。在批评过程中,各位同志针对自身问题毫不避讳,积极听取他人意见并做记录;对于他人存在的缺点也积极、准确而全面地提出,为他人创造了审视自己、改正缺陷的宝贵机会。叶裕民老师肯定了所有党员严肃认真、敢于说真话的态度,并希望各位党员落实“马上就改”,以恒心和毅力实现自我提升。


图7 支部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至此,本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活动全部结束。叶裕民老师对本次活动的圆满完成表示祝贺,也对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先进性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学生党支部在基层青年支部中的知识水平和理论水平最高,理论联系实践思考国家重大问题的能力最强,是我党基层先进支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有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深入地学习理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二,做到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互嵌,做出亮点、做出特色。作为城市管理专业本科党支部,不断推进党支部理论知识学习与城市管理领域专业知识相结合。例如,组织支部党员共同发现、研究城市面临的具体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为城市治理建言献策。第三,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是党委对接群众的桥梁,要关心群众的问题,关系群众的呼声。党员和党支部在保证自身先进性的同时,要密切关注关心身边同学的学习、生活、思想动态,在他们面临困难时尽自己所能提供帮助,促进他们的健康发展。

图8 叶裕民老师进行点评

以本次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党支部将带领支部党员将认真整改落实、承诺践诺,真正提高党组织的先进性、真正促进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真正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