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首页 >  党团工会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我院城市管理系本科党支部与土地管理系本科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

2022-03-21

2022年3月19日晚,学院城市管理系本科党支部与土地管理系本科党支部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的调查研究经验与启发”为主题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讲师安琪作分享,学院MPA党支部遇中卓、党建促进会吴林翰到场督导,学院党委委员叶裕民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支部书记万洁琼、陈浩邦主持。

万洁琼同志和陈浩邦同志介绍活动情况

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的调查研究经验与启发》为题,为支部党员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讲解。安琪同志指出,想要理解看似遥远的历史经验何以形成,就要往下深挖到具体的调查研究方法和过程。调查研究不仅是实事求是的直接体现,还是把握社会民生发展脉搏的关键方法。结合李大钊、毛泽东、邓小平等人的具体案例,安琪同志指出,历史揭示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没有调查就没有马克思主义,把调查做实做细,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在党课的最后,安琪同志结合北京冬奥会中碳排放严谨的计算过程,指出求真务实应该基于调查,科学决策离不开调查。

安琪同志分享党课

支部共同观看了三农问题专家、教学科研工作者温铁军教授的采访视频。温铁军教授表示,实践出真知的研究体系一定要和实际相结合,并指出做农村研究一定要习惯这种求真务实。视频虽然简短,但引起了同志们的诸多思考。

支部同志学习党课

在接下来的分组学习与集中发言中,同志们讨论热情高涨,基于五大主题并结合自身经历各抒己见。在发言环节,胡昊同志结合大创实践经历,认为应该提前发现问题并带着问题进行社会实践,才能实现目标达到结果。戴一航同志在对“农民工”的调研中,了解到问题要从群众中来。袁宁同志则从土管专业研究的问题出发,呼吁大家在做科学研究时不要过分强调定量分析而忽视问题本身。万洁琼同志指出,调查研究可以带来两个出乎意料,即预设与实际的差距、宣传与实际的差距,也可以让我们逐层递进,即对于问卷的认知不断深入,并且在问题的深度方面的逐层递进。此外,余娴静同志回忆了千人百村实践中为了获得准确数据在四层小楼里不断穿梭的经历,陈熙同志讲了如何通过调查研究化解宿舍的虫子危机,郭书洋同志表达了因为疫情原因未能实地调研,与课程上所学的方法论脱节的遗憾。

支部同志分组讨论

万洁琼同志发言

陈熙同志发言

安琪同志对同志们的讨论和发言进行了点评,引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和调查研究的习惯。

安琪同志对发言进行点评

叶裕民老师对本次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本次党日活动的效果,希望能以此为契机推动大家继续学习方法论,并且进一步深化实践。她指出,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党员,应当做到以下四点:首先识别并且直面现实中的重大问题,其次深入行动去了解问题,探寻问题之间的关联,然后做到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最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叶裕民总结发言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同志们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探索、总结出的调查研究的思想方法和价值理念,更加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同时,作为学生党员,调查研究是我们的基本功,应当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做细、做准、做出实效。支部也会继续贯彻调查研究的理念,更加广泛地听取各位同志的意见,把支部建设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