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动态
首页 >  党团工会 >  党团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我院组织学生骨干参观“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大学的典范”校史展

2022-04-29

4月29日上午,根据学校部署,我院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学生骨干作为首批进馆参观团第一时间前往博物馆参观“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大学的典范”校史展。参观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景阳带队,团委书记张世闯及学院团学和班级学生骨干40余人参加。

活动开始前,徐景阳带领同学们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简要回顾中国人民大学同“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建设史、奋斗史、发展史。徐景阳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从陕北公学发展至今,时刻传承着红色基因、赓续着红色血脉。希望同学们在参观中仔细看、认真学、用心悟,进一步学深悟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领悟校史学习的目的和意义,自觉主动从学校发展史中汲取力量、指导实践。

参观过程中,在一件件展品前,同学们驻足查看、认真学习、讨论交流。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学校85年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牢记并践行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向校史中的革命先辈和大师大家学习,踔厉奋进、勇毅前行,“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跑好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心得体会


“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今天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校史馆,在参观过程中感受最深的便是那一份“红色血脉”!抗日时期创办的陕北公学培养了大批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革命战士,毛主席也说过“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之后的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更是迎合时代需要,为国家培养了各种具备专业素质和艰苦奋斗意志的人才。解放战争后,华北大学跟着党进京,演变成中国人民大学,专业划分越来越合理规范,人才培养体系也越来越完善,取得了很多学术成就,成为国内著名的高等教育院校。八十五载校史,始终赓续红色血脉,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始终奋斗在时代前列!作为一名人大人,要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成为一名真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2019级本科生杨杰


在春假的第二天,天气晴好,我们随着公管学院院团委的步伐来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在习近平总书记刚刚来过的地方进行参观学习。进入馆内参观时,负责人说我们是自习总书记后第一批来的学生,这让我由衷地产生了一种自豪感,这让我感觉到自己在紧紧追随着党的领航,奔向时代的潮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人民大学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加快建设在人文社会学科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我为自己是人大学子而感到无比骄傲,我将为成为人大和国家需要的新时代人才而努力!

——2020级本科生陈清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人民大学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作为诞生于抗日的战争烽火中的学校,我们学校有着丰厚的红色校史资源,鲜明的红色基因。在参观校史馆之时,我更深切的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流淌不息的红色血脉,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史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长史紧密相连。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国人民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祖国的建设源源不断的输送人才。在为中国人民大学的深厚红色基因自豪的同时,我也更加明白了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并将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更加努力,争取做开路先锋、做事业闯将。

——2020级本科生范影


临近“五·四”,习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作为人大的一份子我倍感荣幸与光荣,“复兴栋梁、强国先锋”“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口号如今依然在我耳边回响。29日上午,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观了人大校史馆,在参观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厚重感,从陕北公学到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再到如今的中国人民大学,人大已经走过了85年的岁月。“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作为人大的一份子,我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挥洒青春汗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级硕士生段博仁


4月29日上午,参观了85周年校史展,我深刻感受到人大的发展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始终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从陕北公学到华北联合大学到华北大学再到中国人民大学,人大人矢志不渝地践行着“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坚实承诺,光荣完成了革命、建设和发展时期的各项使命。人大之所以能不断地从成功走向成功,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历史总是能够给予催人奋进的力量,在当前党和国家发展所处的关键时期,秉承红色精神的人大必将一贯呈现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特征,深刻遵循总书记“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的殷切嘱托,在新征程中做好“开路先锋”与“事业闯将”。

——2020级博士生周保民


4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师生参加“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展: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大学的典范”,上午9点于校博物馆开展学习活动。全体师生在展馆中驻足良久,认真参观学习,理解先辈们的光荣事迹,传承人民大学的历史精神。中国人民大学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一面旗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魂育人。引导师生走进社会,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探索求知,扎根中国重大历史现场,把研究做在中国大地上。在参观学习中,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大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中国实际,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以堪当“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2021级博士生胡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