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对外交流 >  新闻公告
我院成功举办亚洲政策论坛

2018-11-01

11月1日,亚洲政策学术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四层报告厅顺利举行,论坛主题为“如何面对现代社会的危机管理”。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日本一桥大学共同举办,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开幕式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杨开峰院长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和一桥大学副校长中野聪教授致辞。

在开幕式致辞中,杜鹏副校长表示正值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中日双方的交流愈加频繁。这次论坛以危机管理作为主题,能够为相关问题研究提供宝贵的经验交流日本在防灾减灾和危机管理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值得中国学者借鉴和研究,同时中国学者也可以把大国的治理,更多人口的治理的经验分享给日本同行。中野聪副校长表示近年来一桥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之间的纽带日益加深,这样两个学校在一起召开这样的讨论亚洲政策的论坛非常合时宜,也是非常重要的。向为此论坛付出巨大心血的领导层以及相关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并希望会议取得圆满的成果。

研讨会

担任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的专家分别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研究中心研究员贺定超、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中心副教授董泽宇、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永理。三位专家还分别就主题发言做的精彩点评并参与讨论。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袁振龙研究员:

- 城市安全防线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

袁振龙研究员谈到了自己对于城市安全防线概念的理解,分析了中国城市安全防线建设面临的现状和问题以及我们中国城市安全防线建设在新时代面临哪些新的形式和要求,最后谈到城市安全防线建设的出路和方向。

一桥大学山田敦教授:

-如何面对人口减少的危机

——日本的移民政策-

山田敦教授谈到在日本进入人口减少时代之后,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现状。主要聚焦在移民政策方面,如何通过政府政策制定,吸引更多的优秀移民。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

朱伟研究员:

-城市大型活动安全风险管理研究-

朱伟研究员谈到大型活动的安全问题。针对大型活动突发性安全问题的时间、空间、人群特点,通过速度场和密度场综合分析,提高预警及安全评估的准确性。同时介绍了这两年我们国家在大型活动安全管理方面做的主要工作,提出大型活动风险管理要规范化、系统化、高效化。

一桥大学

宫川大介副教授:

- 运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方法的企业风险评价 -

宫川大介副教授谈到以产学联合项目为实例,谈到用数据、机械学习ML等方法在应用领域对企业的风险进行评价。

中国人民大学

唐钧副教授:

- 社会公共安全的治理研究 -

唐钧副教授从宏观角度分析了公共管理成因和对策建议,把“社会公共安全”分成安全问题、公共服务、社会问题三个板块深入剖析。希望安全问题能够从狭义上的安全变成公共秩序中的安全、社会战略中的整体安全,从而来实现真正的大安全。

一桥大学

竹内幹副教授:

- 风险和模糊性的行为经济学 -

竹内幹副教授谈到在风险发生的时候如何回避决策的模糊性,做出正确的选择,有效应对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

王宏伟副教授:

- 中日危机管理体制比较 -

王宏伟副教授谈到中日分类危机的差异,重点讲到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面临的问题。最后讲日本在预案预警还有公共安全教育方面给我们的提示。

主持人结合个人经历对各位嘉宾的主题报告进行了点评,各方而来的学者、学生等也与嘉宾提问互动,现场氛围良好。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家福研究员主持,一桥大学的中国交流中心代表青木人志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许光建常务副院长分别致辞。两位嘉宾感谢了与会代表和为论坛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憧憬明年在一桥大学组织的下一次论坛。本场论坛在良好的氛围中顺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