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对外交流 >  新闻公告
台湾政治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来访我院

2018-05-14

5月8日,台湾政治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江明修、副院长白仁德、劳工研究所所长张其恒、经济学系教授庄奕琦、地政学系教授颜爱静一行五人来访我院。我院院长杨开峰教授、常务副院长许光建教授、行政管理系副系主任祁凡骅教授、魏娜教授、土地管理系副系主任张秀智副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主任吴清军副教授在我院求是楼320会议室参加座谈会。我院魏娜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首先双方对校际之间的战略合作表示高度支持,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学院间在学术研究、学生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合作,形成互惠共同体,依托双方优势,提升双方国际影响力。在欢迎仪式上双方互赠纪念品,合影留念。

在会谈中,双方院长就各自学院发展情况、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较为详尽的介绍。江院长对今后两院合作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1.双方共同探索双联学位的可行性,通过配合培养或者短期交流,加强两院学生间的往来交流学习。2.两院在学术研究方面可围绕3-5个重大问题、实际问题进行持续性研究,让学术成果形成世界级趋向,建立学术社群。3.双方在合作形式上应扎根、聚焦务实于几个专业问题,做精、做深。杨院长对此表示高度认同,同时表示我方将在各专业上发挥所长,深化双方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推动合作友谊,让双方的合作研究细水长流、源远流长。

随后双方教师代表就自己所在专业和研究领域做了介绍,同时提出可合作的建设性方案。我院张秀智副教授代表土地管理系提出以“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为平台,与对方地政系在学术研究上加强合作,共同出版著作或发表论文、举办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加强学生间的交流。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提出两岸在能源政策上面有共同之处,也有各自不同情况,从市场到政府政策,有许多值得互相学习的地方,今后可在这一方面加强合作。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主任吴清军对本学院学生的情况做了介绍,建议双方可根据这一专业方向学生的特点,设计联合培养学生方案,提高学生互访学习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