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对外交流 >  新闻公告
新加坡人力部收入保障政策司退休事务部主任Shaun Goh先生到访我院

2018-10-25

10月24日,新加坡人力部收入保障政策司退休事务部主任Shaun Goh先生一行三人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访问,与教职工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并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生动的专题报告。

图一 新加坡人力部收入保障政策司退休事务部主任Shaun Goh先生(左二)及同事与我院教授合影

下午15点,Shaun Goh主任及同事在求是楼218会议室,与我院董克用教授、李珍教授及胡宏伟副教授进行座谈交流,主要内容为分析中新两国在养老金、公积金各项制度中的异同,共同探讨下一步两国在诸问题上的改革趋势。我院部分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座谈。

图二 Shaun Goh主任介绍新加坡社会保障制度

董克用教授首先对Shaun Goh主任的到访表示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中国的养老金制度,包括中国的养老金制度框架、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制度、第二支柱企业年金、第二支柱职业年金以及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设计及施行情况。Shaun Goh主任对我院的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新加坡社会保障制度近十年来发生的主要变化。Shaun Goh主任介绍说,随着新加坡老龄化程度加剧,新加坡政府不断通过公积金制度来改善国民的退休生活,近年来主要采取了延长退休年龄、引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2018年1月起,在标准计划、基本计划之外增加了递增计划,鼓励人们为未来考虑,共同应对预期寿命延长的风险)等措施。此外,双方就两国延迟退休、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及失业人口瞄准相等关问题进一步交换了意见。

图三 李珍教授与Shaun Goh主任探讨失业保险制度

座谈会结束后,新加坡人力部收入保障政策司退休事务部门高级经理Vanessa女士在求是楼320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新加坡养老金制度:中央公积金(CPF)”(Singapore’s Pension System-Central Provident Fund(CPF))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我院胡宏伟副教授主持,董克用教授、李珍教授和院内外多名师生参加。Vanessa女士认为,新加坡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国民自力更生为前提,并得到政府的积极支持。新加坡的中央公积金制度全面覆盖了养老、住房和医疗三大退休后面临的主要问题。同时,对弱势群体的支持也充分体现了政府的责任所在。在精彩的报告之后,Vanessa女士,Shaun Goh主任与参会师生就新加坡公民的住房公积金储蓄和现金持有平衡问题、政府利息率设定问题、总和生育率降低以及长期照料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现场答疑解惑。

图四 Vanessa女士介绍新加坡养老金制度

图五 Shaun Goh主任现场答疑

现场讨论过后,董克用教授总结说,新加坡的社会保障制度是一项非常独特的制度,不同于欧美制度,它具有非常浓厚的东方文化特色。新加坡社会保障制度在不同的年代致力于解决不同的问题,逐渐形成现今政府、雇主和雇员三方共同合作,同时灵活运用市场力量的“新加坡模式”。Shaun Goh主任及其同事的到访为我们带来了新的信息和视角,值得借鉴和学习。

图六 董克用教授总结发言

活动最后,胡宏伟副教授对Shaun Goh主任及其同事的到访表示感谢,本次访问增进了中新两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交流互补,实现了思想的碰撞,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活动结束后,与会者合影留念。

图七 所有与会者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