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对外交流 >  新闻公告
明治大学青山佾教授分析东京的治理(东京都的规划、发展与治理系列讲座之三)

2019-11-14

2019年11月15日下午2:00,求是学术讲座第140期(首都大讲堂第2期)在中国人民大学崇德西楼815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邀请到了日本东京都前副知事、明治大学教授青山佾先生就“东京都的规划、发展与治理”等进行系列演讲,共分三场进行,其主题分别是“东京的规划”“东京的发展”与“东京的治理”。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学院李文钊教授出席讲座并致辞,学院叶裕民教授、秦波教授、李东泉教授先后参与讲座。讲座由学院秦波教授主持。


【东京通勤设施建设情况

讲座伊始,青山佾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东京通勤设施建设情况,主要包括公共交通的重要性和东京都的城市结构两个方面。东京都公共交通系统十分发达,主要以铁路(railway)和地铁(subway)为主。东京共有755个地铁和铁路站点,市郊之间有两条环状线路连接。铁路系统能够保证八环之内所有地点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最近站点,地铁系统每天的客运量就达到一千万人以上。东京有两家主要的地铁公司:东京地铁(Tokyo Subway)和都营地铁(Toei Subway),东京地铁的资产来源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各一半的税收,承担七百多万人的日常通勤,都营地铁则由地方政府全额资助,承担剩下两百多万人的日常通勤(此外还有大约10家私营地铁公司)。关于地铁站的维护问题,青山佾教授以纽约地铁时代广场站和伦敦地铁为例,指出持续性的维护(maintenance)和管理(management) 尤为重要,特别是在遭受飓风等自然灾害影响下,地铁系统将会变得更加脆弱。


【东京城市结构的特点

对比纽约和伦敦,东京的城市结构有三个特点:第一,国营铁路公司、私营铁路和地铁公司相互直通的公共交通系统;第二,辐射线路和环状道路的立体式交错;第三,城市建筑之间有地下通道和桥梁连结。青山佾教授认为城市规划需要利用建造地铁而形成的地下空间,因为对于行人来说地面交通有时是危险的,地下空间则安全得多。他特别强调公共交通的安全特征:得益于日本低犯罪率与公共交通的安全程度,日本小朋友可以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自己乘坐火车去上学。


【东京中心据点(core base)的建设与发展情况

随后青山佾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东京中心据点(core base)的建设与发展情况:20年前东京有城市副中心,它们分为是大手町・丸の内・有楽町、日本橋・京橋・八重洲、内幸町、霞が関、銀座、新橋、秋葉原等。现在东京将城市副中心逐渐移至新宿、渋谷、池袋、大崎、上野・浅草、錦糸町・亀戸这些地方,这种迁移持续了大概20年。另外如立川、町田、八王子、多摩NT、青梅等地,日本政府打算将其建设为城市副中心(仍在计划中),一方面这些地区处于乡村地带,对于城市规划来说相对不那么重要,但由于一些政治原因(日本议会议员来自不同的地区,如果不建设该地区就会引起该地区居民的不满),不得不纳入规划内,青山佾教授认为这也许是日本和北京城市规划的不同,日本城市规划中有着政治因素。

【日本土地利用情况及住房政策

接下来是日本的土地利用情况:东京都的房屋建筑由办公区,公寓区,独立住房区三个部分组成,呈环状分布。其中办公区位于城市中心,公寓区占地面积最大,位于第二环,独立住房区则在第三环。青山佾教授指出防火对社区来说尤其重要,现在东京以新的滨水地区(water front)为边界,两条环形公路(ring road 6和ring road 7)围绕住宅区,能够达到平均28年不燃的防火率。

谈到住房政策,最近三十年日本的人口仅仅增长了16.6%(1170万-1364万),但住户数量增加了47.9%(480万-710万),刺激了住房的需求。从岸边线(water front)到市中心有越来越多住宅楼,目前东京在筹备2020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奥运会结束后运动员住处也将变成公寓出售。居民对于交通运输能力要求愈发迫切,为加强铁路网络工程国际竞争力,2016年政府交通政策委员会再次规划了8条新的铁路线。


【东京新型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情况

最后,青山佾教授对东京新型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日本养老服务与医疗开支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无障碍电梯、体育场等公共场所建设情况)。对于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的治理维度,青山佾教授指出成熟的社会治理没有哪一部分更重要,平衡与兼顾是最大的考量因素。

讲座的最后环节大家围绕城市中心迁移趋势与标准、城市规划中政府的角色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青山佾教授的精彩分享引发了在场师生踊跃的提问,他对师生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回答。秦波教授对本次讲座做简要总结后,首都大讲堂第二期“东京都的规划、发展与治理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