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对外交流 >  新闻公告
明治大学青山佾教授分析东京的发展(东京都的规划、发展与治理系列讲座之二)

2019-11-14

2019年11月14日晚7:00,求是学术讲座第139期(首都大讲堂第2期)在中国人民大学崇德西楼815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邀请到了日本东京都前副知事、明治大学教授青山佾先生就“东京都的规划、发展与治理”等进行系列演讲,共分三场进行,其主题分别是“东京的规划”“东京的发展”与“东京的治理”。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学院李文钊教授出席讲座并致辞,学院叶裕民教授、秦波教授、李东泉教授先后参与讲座。讲座由学院秦波教授主持。

青山佾教授首先展示了2019年3月新绘制的东京规划图(来源:东京市政府官网Tokyo Metropolitan Government Homepage),这一规划图包含东京市七环以内的地区,包括核心点、活力点、区域点、国际交流中心和偏远地区等;而东京23区的范围则比图中所示范围更广。

【东京的城市发展

2015年,东京的人口为896.9万人(包括来自中国、欧洲和越南等地的移民),户主数量为462万,共有住房524.6万间,人均占有住房面积61m2,所以东京的住房能够满足居民需求。青山佾教授指出住户的数量(而非人口数量)非常重要,城市发展更多取决于其住户数量。

青山佾教授指出城市的三大特性是:城市基础设施(交通、供水、排水等)、城市中心、群居生活方式。他随后介绍了东京市的城市结构:东京由一个城市中心、一个城市副中心(新宿),和三个围绕三条轴线发展的城市区域构成。他也提到东京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也有许多困难和阻挠,例如东京商业中心的改造经历了长达17年的协商和建设。他强调城市功能的连续性十分重要。在东京,建筑之间建有地上和地下电梯或人行道,给行人带来了诸多便利。


【城市发展的全球趋势

青山佾教授分析城市发展的全球趋势:发展重点由20世纪的效率优先转为21世纪的建设便民设施为主,这种趋势在日本、美国、中国以及欧洲具有一致性。例如:东京街头的室外咖啡馆、企业员工的休息中心(对公司十分重要,是信息时代带来的改变)、建筑间便利的人行通道、六本木新城开发对比图(车行道空间的增加给居民通勤带来便利,东京市政府也因出租车生意好转而增加了税收),便民设施的扩建将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