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对外交流 >  新闻公告
逢甲大学土地管理系前来我院土地管理系交流访问

2018-11-12

11月7日,台湾逢甲大学土地管理系暨建设硕士在职学位学程访问团抵达北京,于8日和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320会议室与我院土地管理系进行了交流访问活动。

11月8日,交流座谈会议由张秀智副主任主持,系主任张占录教授致辞,详细介绍我校土地管理系的专业建设与发展情况。

随后逢甲大学土地管理系系主任杨贺雯教授致辞,介绍了逢甲大学土地学科建设及与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交流合作的愿景,两校土地管理系互赠锦旗和礼物。

在讲座环节,张正峰教授、曲卫东教授和张秀智副教授分别从土地整治、不动产税、房地产经纪行业三个方面向逢甲大学师生介绍了近年来土地管理和房地产管理方面的学术进展和行业发展改款。

张正峰教授以新时代大陆地区土地整治规划的发展变化与战略任务为主题,分析比较了自上世纪90年以来的三轮《全国土地整治规划》面临的形势、整治类型、整治目标、控制指标、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发展变化,强调了大陆地区的土地整治重点围绕着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这个主轴,现在则兼顾生态景观、传统文化保护、确保村民共享乡村发展收益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任务。最后张正峰教授介绍了上海市工业用地整治的总体思路、具有可推广价值的规划经验。

夏方舟博士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实验室详细介绍了开发的地籍测量三维虚拟仿真教学实验系统、“三库四平台多基地”实验教学体系、“3*4”,同时还参观了城乡土地利用规划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在下午的讲座中,曲卫东教授对中国大陆地区不动产税制度进行了介绍和展望,具体介绍了大陆房地产税改革的历史背景、面临的问题、上海和重庆案例效果和未来发展趋势。张秀智副教授介绍了中国大陆地区房地产经纪行业发展发展与浮沉、现状、从业人员特征。最后,总结了大陆房地产经纪行业存在的问题,指出大陆地区的房地产经纪行业未来发展任重道远。

讲座之后,逢甲大学参访团前往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展览馆和博物馆吴宝康展览参观,受到人大博物馆赵老师的热情接待。赵老师与逢甲大学的师生们共同分享了人民大学80年校史和取得了辉煌学术成就的大师们的风采。

11月9日,施昱年副教授陪同参访团赴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技城参观。参观考察的第一站,逢甲大学土地管理系师生来到未来科学城主题展厅。北京未来科学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王志祥经理通过一段视频向大家展示了未来科学城的建设背景、区域定位、发展历程、发展现状等总体情况;未来科学城建设于2009年,总占地170.5平方公里,定位于技术创新领航区、协同创新先行区、技术人才聚集区和创新创业示范城,目前已有国家电网、中国电信、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等多家中央企业、研究院和研发中心入驻园区。随后王经理分模块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未来科学城的规划设计、道路系统、公共交通、绿化系统、能源系统、水循环系统的具体建设运行情况。

第二站逢甲大学土地管理系师生来到了未来中心。王志祥经理介绍,未来中心是未来科学城为满足不同创新型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精心打造的总部办公产品,包括独栋办公、合院办公、平层办公、标准办公四大商务形态。

建筑按照“建筑景观化、景观建筑化”进行设计,加入花园、挑空空间、室内绿化等要素,全部采用绿色科技应用系统,获得中国绿建三星、美国LEED金级双重认证。

随后师生一行参观了未来科学城一体化项目。未来科学城一体化项目工程由未来科学城与保利集团共建,包括办公、商业和五星级酒店等业态,地下部分将与地铁一体化建设,还包括了地下室和空中连廊。整体项目计划于2022年完工。

下午,逢甲大学土地管理系师生来到未来科学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彭仲宇经理开展专题研讨会。彭经理以“打造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未来城建设发展案例”为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未来科学城的发展背景、发展定位、发展目标、规划布局、建设主要做法和集团在发展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与思考。

随后彭经理与逢甲大学土地管理系师生就大陆与台湾地区在土地开发和园区管理运营的差异、土地拍卖过程中的价格价值关系问题展开讨论,结合科学城建设发展为大家提供了实践视角下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