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对外交流 >  新闻公告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Gert De Roo教授来我院交流讲座

2019-11-20

 2019年11月15日下午,我院求是学术讲座第141期在求是楼439会议室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空间科学学院规划系Gert De Roo教授,他是最早将复杂理论引入规划研究的学者之一。学术分享的主题为《Why are the doom-mongerers of this world so wrong?Towards a non-linear understanding of reality》,探讨城市非线性发展问题。讲座由我院助理教授张书海老师主持,20余名院内外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Gert De Roo教授首先对讲座主题的关键词“doom-mongerers”做了解释,列举了一些知名学者关于城市发展的悲观论断,例如人口爆炸、增长的极限、全球变暖、过度城市化和极端贫困等,这些论断预测世界在人口、经济、生态、气候、城市化等方面将面临巨大的危机。但是Gert De Roo教授反对这种观点,他认为这些论断源自对现实发展非线性规律的忽视。Gert De Roo教授以斐波那契数列和分形理论为切入点,认为从自然界到人类社会,广泛地存在着这样的秩序和规律。城市作为一个典型的开放复杂系统,稳定性与动态性并存,并随着城市结构和功能的转型而发生非线性的演进。基于此,Gert De Roo教授提出了城市演化的二阶模型,他认为随着时间的前进,城市的结构和功能是协同演化的,存在适应环境变化、突现行为、自组织和路径依赖特征。这个过程是从一个稳定的阶段动态变化到下一个稳定阶段,变化性和稳定性在此消彼长中相互制约。Roo教授以电话和汽车的演进为例,解释了这个非线性演进、协同演化的自适应模型。


最后,Gert De Roo教授总结到,“悲观论者”错误的原因就是他们用线性思维来预测世界发展,而现实是非线性,很多变化是难以预测的,我们需要做的是强化互动学习、加强适应性。Gert De Roo教授的精彩分享引发了在场师生踊跃的讨论与提问,针对复杂理论在中国如何应用、非线性演进与规划管控、治理的关系等问题,Roo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回答。张书海老师在对本次分享做简要总结后,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