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对外交流 >  新闻公告
我院与罗格斯大学开展师生交流活动

2018-05-30

2018年5月25日下午,我院师生与罗格斯大学师生代表团在求是楼320会议室,围绕“人群健康与福利:现实挑战与政策应对”这一主题,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主要采取师生讲座和学生圆桌讨论的形式,双方师生都积极参与其中,活动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由我院胡宏伟副教授主持。

在活动开始,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孙柏瑛教授致辞,对罗格斯大学师生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人群健康和福利是公共管理领域的重要议题,公共政策应当对这些挑战给予及时、有效回应。

随后,师生讲座环节正式开始。首先,罗格斯大学Simmel教授以“Social Welfare Policy in the United States”为题,从多个方面对美国社会福利政策展开了详细介绍,强调机会、生活质量以及幸福感等是社会福利政策中不容忽视的问题,演讲还结合了美国当前福利政策的很多现实问题。

随后,罗格斯大学华民研究中心主任Chien-Chung Huang教授发言,他首先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感谢,希望未来能够与公共管理学院继续加强合作与交流。之后,他重点介绍了其与合作者在流动、留守儿童社会融合方面的一个研究,以及一个关于“弱势儿童的正念干预(Mindfulness intervention for vulnerable children)”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留守、流动儿童心理健康和行为问题状况差于对照组儿童,而家庭和经济社会因素解释了大部分差异,同时,正念干预对这些弱势儿童有积极影响,对学业成绩和情绪健康也有积极影响。

胡宏伟副教授以“A Brief Introduction Of Mindfulness-Based Intervention For Rural Children In North China”为题,对其研究团队在北方某地开展的农村儿童正念干预试验做了简要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助理教授吕利丹博士的演讲主题为“Basic Facts and Developmental Challenges for Children in China: Findings from Census Data”,对中国儿童的基本状况以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实证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曹杨博士生的演讲主题为“An analysis of factors of unmet needs among community-living older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in China”,主要对中国居家失能老人未满足的照料需求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施文凯博士生的演讲主题为“Multi-pillar pension system reform in China”,介绍了中国多支柱养老金模式现状及其改革。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林威霞硕士生的演讲主题为“Social Support and Depressive Symptom Disparity between Urban and Rural Older Adults in China”,对中国城乡老年人面临的健康不平等状况及其主要影响因素进行了探讨。

在讲座环节,两校师生积极互动,共同对中美当前人群健康与福利状况以及相关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公共政策在上述挑战中的回应性也做了讨论。公共管理学院教师代表夏方舟博士,围绕相关学术问题,与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学生圆桌交流,我院学生与罗格斯大学学生交叉分为5组,面对面沟通,双方进行了更为广泛的交谈和了解,并分别派代表进行发言,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最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教授为活动闭幕式致辞。杨院长鼓励同学们加强交流和沟通,扩展国际视野和互相了解。同时,他还鼓励学生勇于探索,在科研素养、国际交流能力等方面提升自己,他希望未来进一步加深与罗格斯大学的合作与交流。

会后,杨开峰院长与罗格斯大学师生交流团亲切合影。此次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交流活动围绕人群健康与福利主题,关注世界范围内的各类挑战和公共政策的应对。来自罗格斯大学的教授们,为我校师生们介绍了美国的福利政策以及最新的健康干预实验研究;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师生代表,也为在场听众介绍了中国的健康与福利研究现状。此次活动促进了两校师生友好交流,拓宽了学生们的国际视野,使学生们收获了有关人群健康与福利的前沿学术信息,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