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首页 >  公告
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创新拔尖人才培养项目选拔方案

2022-09-05

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共设立3个本科实验班,分别为传播学-公共管理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统计-公共管理跨学科实验班、可持续发展与城市治理跨学科实验班。

一、遴选方案

(一)传播学-公共管理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

由新闻学院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培养,旨在培养熟谙新闻舆论传播规律并系统掌握公共治理知识的传播学与公共管理学交叉知识,具有新闻传播学与行政管理学专业知识、执业技能和发展潜质的高端复合型本科人才。毕业时,授文学、管理学双主学位。毕业生适宜在新闻媒体从事时政新闻报道,在相关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传播与沟通管理工作,亦可从事行政管理、舆论引导与应急管理工作,以及在相关领域从事教育与科研工作。

遴选方案:

1.遴选范围:2022级明德书院社会科学试验班(管理学科类)、新闻学院本科生。

2.遴选名额:公共管理学院和新闻学院各14名。

3.遴选条件:对新闻传播学、行政管理学有兴趣,社会责任感强,善于沟通,身体健康。

4.遴选方法:公共管理学院和新闻学院分别组织专家组对各院申请者的材料进行审核,确定面试名单后进行综合素质面试。

(二)统计-公共管理跨学科实验班

本实验班依托中国人民大学A+ “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统计学”和“公共管理学”建设,旨在培养具有公共管理问题意识和统计学思维,具备扎实的公共管理学理论功底以及统计理论与方法基础,定位中国经济和公共管理重要问题,聚焦土地、自然资源和空间治理难题,具有公共服务精神、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内在动力的复合型拔尖人才。以培养兼具公共管理和统计学思维、掌握国土空间治理理论和经济数据统计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在2022级本科生中选拔一批培养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科学的世界观、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勇于担当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优秀青年人才。

本实验班将面向全校2022级明德书院和明理书院本科生,总共招收不超过23人,学制四年。其中,依托公共管理学院招收不超过14人,授予管理学(主修)和经济学(辅修)学位;依托统计学院招收不超过9人,授予经济学(主修)和管理学(辅修)学位。

遴选方案:

1.遴选范围:2022级明德书院社会科学试验班(管理学科类)、明理学院本科生。

2.遴选名额:公共管理学院招收不超过14人,统计学院招收不超过9人。

3.遴选方法:本实验班选拔采取材料审核、笔试(高考数学难度)加综合面试的方式。面试重点考察学生的学习基础以及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参加考试并获得成绩的同学,按照笔试、面试成绩加权排序后,依序录取。报名和选拔将于环境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分别开展。

(三)可持续发展与城市治理跨学科实验班

本实验班依托两个学院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和“城市管理”建设,致力于培养兼备经济学与管理学的扎实基础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全球视野且了解国家发展实际需求,具有高度的国家使命感、团结协作与创新精神,能够系统思考、发现并全面分析国家发展过程中的复杂可持续性问题,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城乡治理现代化等重大发展战略,立足国内外可持续发展实践前沿的高端复合型创新人才。以培养新时期可持续发展领域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在2022级明德书院社会科学试验班(管理学科类)本科生中选拔一批有志于可持续发展事业,具备多学科融汇贯通的学习能力,高度的探索精神和科研毅力的优秀青年人才。

本实验班将面向全校2022级明德书院社会科学试验班(管理学科类)本科生,总共招收不超过28人,学制四年。其中,依托环境学院招收不超过14人,授予经济学(主修)和管理学(辅修)学位;依托公共管理学院招收不超过14人,授予管理学(主修)和经济学(辅修)学位。

遴选方案:

1.遴选范围:2022级明德书院社会科学试验班(管理学科类)本科生。

2.遴选名额:公共管理学院招收不超过14人,环境学院招收不超过14人。

3.遴选方法:本实验班选拔将采取材料审核加综合面试的方式,面试重点考察学生的学习基础以及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报名和选拔将于环境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分别开展。

二、遴选程序

(一)报名

请在微人大系统中报名。登录【微人大】-【本科教学一体化信息平台】-【学籍管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申请】进行报名。请务必在系统内上传学生报名表。系统报名时间为9月8日10:00-9月10日10:00。

(二)资格审查

学院审核报名信息、确定面试名单、通知面试事宜。

(三)公共管理学院笔试、面试安排:

仅统计-公共管理跨学科实验班需要笔试。笔试时间为9月12日18:00-19:00,时长1小时,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三个实验班面试时间为9月13日。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四)公示

9月14日中午12:00前确定录取名单并在官网http://spap.ruc.edu.cn/公示。

(五)其他事项说明

学生进入项目后,原则上不允许退出,如遇特殊情况,由学生本人提交书面申请,经学院审批通过后,退到相应主修专业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