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单位
首页 >  关于我们 >  教学单位
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

2020-11-25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成立于 2001 年 6月,是一个集教学、科研、培训和咨询功能为一体的新型教学研究机构。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现有专职教师8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7人担任硕士生导师。本专业博士生导师有吴春波教授、方振邦教授、刘昕教授、李超平教授、刘颖教授。 现任所长为李超平教授。

   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以公共组织(包括政府机关、党群团体、事业单位、军队等)及企业为主要研究对象,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开展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分析。宏观层面上主要研究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环境、政策、机制、劳动力市场状况等;微观层面上主要研究组织理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理论及其方法与技术、公共组织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理论、领导力理论与开发等。

   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在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还肩负着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公共管理硕士( 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MPA )的教学与培养工作,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国内首家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专业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及劳动经济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

   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坚持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理念,从其学科优势出发,承担了大量公共组织及企业的培训与咨询工作,其目的是为转型中以及转型后中国公共组织及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问题提供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指导,以帮助中国公共组织及企业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改善公共组织及企业的绩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