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单位
首页 >  关于我们 >  教学单位
城市规划与管理系

2020-12-31

 中国人民大学城市规划与管理系成立于200612月,是全国第一个公共管理学视角下的规划学科点,并与社会学联合自主设立了城乡发展与规划二级学科。立足中国城乡规划向公共政策转型研究的学术前沿,我系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直面城市管理转型要求,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科优势,融合公共管理学和城乡规划学理论与方法,不断推动建设城市管理新文科,积极培养文理兼修、基础扎实、视野广阔的城市管理优秀人才。

   目前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已经形成年轻而富有活力和创新能力的学术团队,师资队伍的学历、学缘、职称、年龄等结构优越。现有全职教师13人,来自经济学 、社会学、规划学、地理学等学科,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平均年龄41岁。54%的教师拥有国外顶尖大学博士学位,90%教师拥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城市规划与管理系还聘任了3位兼职教授和1位高端外国专家,教师近年参加国际会议20余次,累计发表30余篇SSCI论文,并与海外多所知名高校保持紧密合作关系。

   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在国土空间治理体系、超大城市治理、城市更新、城市管理制度、跨区域治理等学术研究和政策咨询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近三年获得习近平 、李克强等领导人批示8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 8项,完成省部级以上课题11项,获2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 1人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及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4人次获宝钢教学奖和教学标兵荣誉称号,4人获聘中国人民大学青年杰出学者。

   城市规划与管理系积极探索建设将国际前沿理论方法与中国城市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体系,建立了以通识教育为基础、专业教育为骨干、实践教学为平台的“4431”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目前已经建设完成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和城乡规划学 4大学科理论课程,社会调查、统计分析、空间分析、大数据应用4类分析方法课程的知识结构,以及3个实践教学环节和1个国际交流平台。城市管理教学实习基地于2017年成为中国人民大学首批实践教学品牌认证项目。

   城市规划与管理系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领袖型人才,提供大量国际名校交流项目机会,每年有10%20%的同学出国(境)交流交换。2018年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英国卡迪夫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联合创立暑期六校国际联合规划工作坊2019年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联合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城市治理全英文双硕士项目,是全国唯一与国际一流高校联合开设城市治理课程并颁发双学位的专业。

   截至2020年,本专业共培养了262名本科毕业生,在学业和职业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毕业继续深造比例高达64.7%,其中,国内升学占42.4%80%以上集中在本校,其余20%前往国内其他高校深造,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外留学占22.3%,留学学校均为世界知名大学,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剑桥大学等。本科毕业生就业的比例为35.3%,其中,企业单位占19.3%,政府单位占9%

   面向未来,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将积极服务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建构中国特色、接轨国际的城市管理知识体系,积极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优化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文理兼修、视野开阔、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的高级人才,建设世界一流的城市管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