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单位
首页 >  关于我们 >  教学单位
社会保障研究所

2018-11-20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于2001年成立,拥有一批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学生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领域成绩斐然的优秀学者,目前,社会保障研究所有专职教师11人,另有兼职教授、博导、研究员若干人。社会保障研究所致力于打造具备国际化视野的卓越师资队伍,现职教师全部具有海外学习和研修经历。

   教师团队承担过百余项国际、国内的重要研究课题,参与过国家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卫生医疗体制改革决策论证等重大民生政策研究工作,获得过国家、省部级等各类奖励数十项,数项研究成果被国家、省部级领导人批示、肯定。社会保障研究所重视社会服务与政策创新工作,先后与国家发改委、卫健委、人社部、国家医保局、民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合作开展政策研究,积极服务于国家公共政策制定与实践引导。另外,社会保障研究所重视国际合作,先后与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剑桥大学、波士顿大学、英国NICE等著名学府、研究机构建立并保持着长期、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在学生培养、学术交流、项目研究等领域形成了稳定且富有实效的合作模式。

   社会保障研究所拥有两个二级学科点:社会保障学科点、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点。其中,社会保障学科点是北京市重点学科;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点,2011年学校正式发文在此学科点基础上筹建“卫生政策和管理系”。

   社会保障研究所设置的社会保障、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两个专业学科点,均拥有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均招收、培养全日制硕士生、博士生、公共管理硕士生(MPA)、研究生班、博士后以及访问学者。社会保障研究所致力于培养跨学科、国际化、高水平的新型公共管理人才。

   社会保障专业设置的研究生培养方向包括社会保障政策与管理、社会保障与财政金融、社会保障经济学、医疗保障与卫生政策、社会保障与收入分配等。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设置的研究生培养方向包括医改政策与卫生管理、健康经济学、卫生政策评估、社会因素与健康研究、卫生经济与技术评估、药物政策与管理、人口健康与卫生政策研究等。

   社会保障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包括社会保障理论研究、社会保障国际比较、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企业年金计划、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人力资源管理等。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包括卫生事业管理、医疗保险、卫生经济学、卫生技术评估、卫生医疗体制改革与管理、卫生医疗体制国际比较等。

   目前,社会保障研究所已初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社会保障、卫生事业管理领域的人才培养摇篮、学术研究基地和智库平台,在养老保险、医疗改革、卫生政策评估、收入公平、卫生事业管理、健康保障、社会保护等方面,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和政策实践引导作用,在国内外学术界和政策制定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