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单位
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单位
卫生医疗体制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

2022-06-17

中国人民大学卫生医疗体制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于2007年1月由学校正式批准成立,是国内最早专门围绕医改政策和管理创新进行科研咨询和学术交流的独立研究机构,由王虎峰教授牵头组建并任主任。

自成立以来,中心推出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主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包括社科重大项目1项、社科重点项目2项、社科重大子项目1项,省部级以上政府委托项目数十项。完成科研报告近20份,包括提交国务院医改办的《中国卫生医疗体制改革建议方案——基于公共管理精神、社会医学规律、改革成本测算和风险对策分析的研究》(第八套医改方案),社科重大项目《我国健康国家建设和慢性病社会经济危害预测与治理研究》,社科重点项目《我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目标任务及配套政策跟踪调查研究》、《互联网+环境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路径和方法研究》,部委委托项目《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研究》、《我国分级诊疗试点评估研究》、《我国分级诊疗试点效果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我国医联体建设进展与成效评价》等,具体承担了北京市“十二五”医改发展规划、国家“十三五”、“十四五”医改规划的课题研究和起草工作。多份上报成果获得中央国务院领导、国家部委领导的批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7月底,针对疫情防控上报内参8份,完成课题、文章、专访、讲座50多件次。医改研究中心2018年获评中国人民大学十佳优秀院属研究机构。
密切关注全球卫生医疗事业发展动态,与国际机构持续性合作。2009年8月,同国际上药品和医疗技术标准制定的最有代表性的权威机构——英国国家卫生医疗质量标准署(NICE)签订了正式的合作协议。2011年,中心与NICE签署了第二期为期五年的合作协议。分别在2010年7月、2011年7月、2012年9月、2013年9月和2016年6月在人民大学5次合作召开了国际研讨会议。这些合作为我国引入国际卫生技术评估的经验做法,建立包括同NICE在内的国际合作起到了开拓作用。
首席专家王虎峰教授连续出版了专著《解读中国医改》、《中国新医改理念和政策》和《中国新医改现实与出路》、《中国医改周期与管理创新》。王虎峰教授2015年出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并三度获评“年度医改新闻人物”和“年度最受关注医改专家”称号,曾2次应邀去中南海参加专家座谈会,向国务院领导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