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单位
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单位
养老金融研究中心

2022-06-17

中国人民大学养老金融研究中心(China Ageing Finance Research Center,以下简称中心)在负责人董克用教授的主导与推动下,于2018年正式成立,是我校最早基于金融学视角开展养老相关问题研究的科研机构。中心研究团队由在社会保障学、经济学、金融学、法学、统计学、财政学等领域具有深厚学术功底和重要社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组成,以“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与“养老产业金融”为主要研究范畴,致力于成为养老金融领域的高端专业智库,旨在为学术研究与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为行业发展搭建交流平台,为媒体大众传播专业知识。中心的宗旨是:推动我国养老金融事业发展,促进我国长期资本市场完善,推进普惠养老金融建设,践行改善民生福祉的社会责任。

成立近五年来,中心综合利用现有资源,与政界、学界与业界的养老金融及相关领域领导专家保持着密切沟通,积极开展各类研究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取得了良好成效。科研产出方面,团队通过对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金体系、多样化养老服务与养老产业体系等一系列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成果,发表于《中国行政管理》、《中国人口科学》、《统计研究》、《保险研究》、《税务研究》、《人口与经济》、《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著名学术杂志上,并多次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此外,中心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先后出版了养老金融专著《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9)》、《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20)》及《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0)》,研究报告的学术与应用价值受到学界与业界的广泛好评。智库建设方面,中心研究团队成员所负责及参与的受中央部委、地方政府部门及资深行业机构委托的研究课题10余项,在社会保障制度、政府与市场关系、养老金体系、供给侧改革等诸多重大问题上,产生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政策建议与方案报告,并被有关部门所采纳,部分成果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平台搭建方面,中心通过举办学术会议、课题讨论等多种交流合作方式,紧跟行业发展前沿与学术研究热点,聚集国内外知名养老金融专家学者智慧,目前已分别与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北京金融控股、《财经》杂志等机构联合举办多次学术研讨会与专题论坛,针对养老财富储备体系建设、疫情时代下养老产业发展、资本市场动荡与养老金的关系等议题组织跨行业、跨机构、跨部门的交流,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国家战略与社会共识的当下,中心将继续基于厚实的学术研究功底与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继续关注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与养老产业金融,将自身建设成为一流、综合、专业的养老金融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