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单位
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单位
土地规划研究中心

2022-06-17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科研和教学水平,发挥人民大学的整体优势,推动土地规划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研究中心于2006年9月5日批准成立。中心是全国土地规划甲级机构,中心主任由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严金明教授担任,其前身是中国人民大学城乡规划与国土资源研究中心。中心主要致力于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整理规划与设计、土地承载力评价、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产业用地规划、城市土地开发战略等内容的科研活动和相关规划的评估咨询。

2008年,中心承担“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土地整理规划设计研究”。同年,中心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宏观调控中土地政策作用研究”。

2009年,中心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土规划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研究”。同年,中心承担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项目“产业用地规划及相关规划协同耦合技术研究”。

2012年,中心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土空间利用的约束条件识别与动态潜力评估”。

2014年,中心与国际土地联盟联合举办了“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土地管理”研讨会,18个国家参与此项会议。

2015年,中心与国际土地联盟International Land Coalition(ILC)合作出版“中国的土地治理:农业政策演变的历史背景和转折点(Land Governance in China, Historical context and critical junctures of agrarian transformation)”,深化了国际与中国在土地研究领域的交流、提升了国际对中国土地治理的认知。同年,中心获得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团队”称号。获批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专项“基于‘五规合一’的区域扶贫土地利用空间优化布局与结构调整技术研究”,“基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土‘三生’空间优化调控研究”。

2016年,中心主任严金明教授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同年与剑桥大学联合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行为视角下支持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农村金融管理研究”。

2017年,中心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多规合一’视角下的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同年,中心负责由国务院审批的长春、包头、淮北等地的土地利用规划编制中采用的土地调查、情景分析、模拟演化、决策博弈、实践仿真技术逐步成熟,并已经转化为教学成果,实施的城乡土地规划虚拟仿真教学改革与体系建设相关成果获得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同年,中心主任严金明教授被授予“国土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称号。

2018年,中心主持多项国家土地督察局、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外协项目,参与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法》《国土空间规划法》草案的起草。

2019年,中心主持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课题,为2020年3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政策出台提供了支撑。

2020年,中心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研究成果为基础,撰写的《土地整治规划设计研究》形成了“效应评估—功能判别—项目选址—规划设计—系统管理”的土地整治规划设计技术体系,并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同年,中心主持的“地籍测量与管理三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1年,中心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研究”,同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资金重点项目“地球表层国际公地治理模式与政策研究”。

近年来,中心学术成果丰硕,发表出版了一大批具有相当学术价值和影响的论文、专著及研究报告,有多项学术研究成果获奖,部分政策建设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采纳,主持多项全国各级土地规划项目,为国家土地规划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心出版了《中国土地利用规划的战略、理论和方法》《土地利用规划学》《土地整理》《土地整治规划设计研究》《土地法学》《国土综合整治研究》《生态文明、产城融合与土地利用战略》等20多部专著,在《Land Use Policy》《Urban Studies》《Habitat International》《Cities》《管理世界》《公共管理学报》《中国土地科学》《地理学报》《经济地理》《农业工程学报》等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300余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国土资源报》等发表文章30余篇,主持了我国首部《全国海岛保护规划(2011-2020年)》《河北省国土规划(2016-2030年)》《青海省国土规划(2011-2020年)》等各类国土空间规划项目150余项,参与《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0-2035年)》《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0-2030年)》《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1-2015年)》等国家重大规划编制研究和《国土空间开发和保护法》《国土空间规划法》两部法律起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