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单位
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中心

2022-06-17

中国人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中心(简称“医管中心”)于 20141 1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正式批准建立。医管中心于 2023 12月进行了组织重组,由公共管理学院曹琦副教授接任中心主任。

医管中心成立以来,为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市医管中心等政府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提供了系列政策和管理咨询服务,产出了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在业界产生一定影响。

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健康中国建设的时代背景下,新一届人民大学医管中心将继续发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集群优势,继续拓宽研究视野,夯实研究深度,对我国公立医院改革和管理的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问题探索跨学科、跨领域分析范式,持续探究公立医院和我国医疗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道,为作为健康中国建设主力军的公立医院和医疗服务体系的科学决策、现代化治理和人才保障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心将聚焦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医院管理领域的学术研究、政策咨询、专业培训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为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现代医院管理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服务。

学术研究:中心将致力于开展医院管理领域的理论研究,关注国际前沿动态,立足于我国土壤,讲好中国故事,探索构建自主知识体系,为我国公立医院改革和现代医院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政策咨询:中心将积极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提供医院改革和管理咨询,中心还将为医疗机构提供内部管理方案设计等服务。

专业培训:中心将按照人民大学相关管理规定,开展医院管理领域的专业培训,包括政策解读、医院管理理论、实践技能等方面,为医疗行业的专业人士提供学习和提升的机会。

国际交流:中心将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际知名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和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分享经验和资源,推动国际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现代医院管理的合作与发展。

中心组织架构和研究人员

王虎峰教授,学术委员会负责人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健康与疾病预防控制交叉学科重大创新平台首席专家;连续出任第二届、第三届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担任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等多部门指导专家。

研究专长:公共卫生政策、卫生事业管理、卫生医疗体制改革。

曹琦副教授,主任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担任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研究专长:卫生政策分析和评估、公立医院管理、医疗服务体系治理与改革,医疗保险政策分析。

刘颖教授,副主任

刘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干部教育学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人才资源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测评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兼职教授,四川省委组织部特聘专家。

研究专长:人才评价、领导力测评与 开发、团队管理研究等。

胡宏伟教授,副主任

中国人民大学求是书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养老人才发展专业委员 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农村养 老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劳动经济学会保险福利分 会常务理事。

研究专长:保险与社会保障政策;健康保障与医疗卫生改革;老年问题与养老保障;政策分析与评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