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单位
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单位
房地产信息中心

2022-06-17

中国人民大学房地产信息中心成立于2002年5月15日。首任中心主任是谢经荣教授,任职时间是2002年-2005年;第二任主任是叶剑平教授,任职时间是2006年-2011年;第三任主任是谭俊副教授,任职时间是2012年-2017年;第四任主任是张占录教授,任职时间是2018年-2022年;第五任主任是丰雷教授,任职时间是2023年至今,中心执行主任为施昱年副教授。

房地产信息中心是适应当时我校开展房地产研究与教学需要而成立的。上个世纪90年代,我校土地管理系就较早地开展了房地产研究和本科、硕士、博士的培养工作(1999年随国家专业调整我校不在招收房地产本科专业)。到上个世纪末,已取得一定的科研与教学成果,为我校房地产日后的房地产的研究和教学打下了良好基础。2000年土地管理系提交的重大项目“房地产业发展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研究”获得国家自然基金资助。为了完成研究所需的大量理论文献和基础资料的收集任务,特别国外及港澳台信息的收集任务,在香港刘绍钧测量师行的资助下,决定成立房地产信息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房地产信息中心作为土地管理系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活动场所,由多媒体研究室、资料室组成。中心资料室每年引进学术著作百余部,订阅学术刊物十余种,为土地管理系师生提供丰富的前沿资信。资料室同时也向学校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开放,共享信息资源。

中心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广泛收集境外英美发达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房地产理论研究和行业发展方面的基础资料和信息,提高我校房地产领域的研究和教学水平。中心成立后,为配合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研究的需求,即刻开展了资料和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较全面地收集到了境外英国、美国、日本和香港、台湾地区的书籍、期刊和资料汇编等重要文献,大量购买了原版图书和期刊,并建立了专门的信息书库。房地产信息库的建立,解决了我校房地产图书和资料信息缺乏地问题,为顺利完成重大项目“房地产业发展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研究”课题,并出版《房地产业发展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研究》专著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业为我校房地产的研究和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5年起,鉴于“房地产业发展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研究”重大项目的完成,海外及港澳台资料收集工作也随之结束,刘绍钧测量师行资助因目标达成而终止,中心的主要研究任务也随之做了调整。中心主要任务从海外资料信息搜集、整理逐步转向了海内外房地产市场研究。研究领域包括房地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房地产金融、房地产服务、住房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城市更新、土地财政与房地产税制改革和房地产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