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单位
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单位
卫生政策研究与评价中心

2022-06-17

为了适应国际公共管理、经济学、公共卫生等学科发展趋势,满足中国社会经济与国家发展战略需要,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卫生政策研究与评价中心筹备设立(Center for Health Policy Research and Evaluation,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以下简称“中心”,英文缩写HPRE),作为校级高水平科学研究机构进行建设。2020年,依托中心研究团队,学校设立“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医院改革与发展跨学科重大交叉平台”,为中心的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并加强了中心与医疗、医院领域的学科联系。2021年,基于中心的研究贡献和团队的重大成果,北京市委授予中心团队“北京市文化名家工作室--健康北京治理工作室”称号,中心将作为“健康交叉科学新型学科”的开拓者,并肩负理论创作和人才培养的使命,成为国际上健康科学治理学科的重要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中心一直作为向国家卫健委、财政部、国家医保局、国家发改委、国家疾控局等中央政府部门长期服务和提供政策咨询的高端智库,也是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法国驻华大使馆等国际组织或机构的高级研究合作伙伴,与国内各级各类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医疗机构和知名企业保持着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兼职研究人员及专家顾问80余人,主要来自校内及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国内外高校、科学研究机构、医疗机构和企业。

中心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双一流学科资源,以卫生经济、卫生政策、卫生管理、医疗数据和社会保障等作为重点研究领域,关注医疗体系改革、医疗卫生体系高质量发展、卫生经济技术评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人口可持续发展、全民健康管理以及卫生健康政策制定中的重大理论问题,为中国政府和国际社会提供医疗卫生事业方面的改革经验、政策设计、机制研究、政策规划和重大项目评价。同时,中心以促进知识传播为责任,广泛地组织、开展国际间交流与科学研究合作,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建设符合国际化的卫生管理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有关部门培养、储备高端医疗卫生人才。

在科学研究方面,中心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完成和在研180多项各级各类重要研究项目,主要包括:医疗卫生体系系列改革与评价研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相关系列研究与评价、公共卫生体系改革相关系列研究与评价、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改革保障相关系列研究、中国医共体建设与顶层设计系列研究、卫生财政与预算绩效相关系列研究、家庭医生激励系列研究、公共卫生事业投入与财政保障系列研究、新冠肺炎疫情治理系列研究、中国妇幼体系战略改革研究、中国整合型医疗体系改革相关系列研究、中国十三五医改、十四五医改规划相关系列研究、中国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相关系列研究等。依托这些重要研究工作,中心形成了一系列学术论文、内参、专著和报告,为中国各级政府制定和完善医疗卫生政策、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效率、公平和可及做出了相应贡献,多次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的批示和感谢信。同时,中心依托智库资源,目前在全国各地区建立了8个研究实验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中国医疗卫生体系高质量发展、国家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医疗服务价格的制定、药品与耗材的卫生经济学评价、医疗保障政策的制定和设计提供了分析工具和大数据分析平台,为研究中国卫生经济和评价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条件。此外,中心还完成了对中国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医共体改革和新冠疫情治理相关视频案例、文字案例和小微案例80多个,为各级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理解中国改革提供了重要的素材。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心通过设立研究实验基地、联合国际化研究团队、建立高水平科研项目协同人才培养机制,实现了跨学科、高水平、一体化的本、硕、博人才培养新体系与新机制建设。

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中心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伯明翰大学,日本一桥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香港大学,以及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等建立了国际合作研究团队并建立联合人才培养机制,联合进行跨国研究,为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治理、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