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单位
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单位
地方财政研究中心

2022-06-17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方财政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11月。中心主任为崔军教授。

地方财政研究中心旨在搭建坚实的地方财政研究平台,积聚强有力的研究力量,吸纳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院外、校外专家学者以及财税实践部门人士共同开展地方财政领域的专题研究工作。

地方财政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

1.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研究;

2.政府间转移支付制度研究;

3.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研究;

4.地方税体系构建及其完善研究;

5.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研究;

6.地方政府财力建设研究;

7.地方财政体制创新研究;

8.地方政府“土地财政”问题研究;

9.国外地方财政管理和地方财力建设的比较与借鉴研究;

10.其他与地方财政相关问题的研究。

地方财政研究中心主要工作任务:

1.承担国家、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关于地方财政的课题研究;

2.把握地方财政研究前沿动态,形成最新研究进展评述;

3.编写地方财政管理和建设的相关教材,编译地方财政国外经典著作和教材;

4.构建学术沟通交流机制,组织举办地方财政及其相关主题的学术会议。

中心成立以来,地方财政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在地方财政及其相关领域完成了多项研究任务,形成多项研究成果,先后承担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和儿基会等国际组织合作项目,以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教育部等多个国家部委和河北省、广东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多个地方政府的省部级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出版《调节居民收入分配的财政制度安排》《中国之治”背景下的我国税制改革研究》《公共部门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等专著和教材多部;在《财贸经济》《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中国行政管理》《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