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单位
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单位
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

2022-06-17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12月17日,是国内唯一家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授权组建的公共资源交易研究机构。作为政府采购以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国内较早研究者之一,本研究中心始终以“为公共部门立心、为公共价值立命”为宗旨,以国家治理战略为依托,回应重大发展战略需求,聚焦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扎根中国公共资源交易发展实践,致力于发展成为中央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公共资源交易决策最有效的咨询机构,建设成为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公共资源交易研究高端智库。

研究中心汇聚了国内顶尖的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人员,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先进教学资源以及国家发改委特聘专家的独特优势,发布最新最及时的科学研究成果,积极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展开高端合作,为全国提供咨询、合作交流、业务培训及课题研究的高端服务。主要开展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致力于公共资源交易理论研究,坚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产出一批能够引领中国和影响世界的学术成果;二是致力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面向全国各地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社会代理机构、企业等开展最具专业性的培训工作;三是致力于最懂中国的咨询服务,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供最全面、科学、客观的咨询服务,把研究中心培育成为最懂公共资源交易的高端智库;四是致力于国际交流,与国际政府采购联合会、GPA和国际公共采购学术会议等形成紧密的学术合作关系,打造国际化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和交流平台。

本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独立编著中国第一本公共资源交易著作——《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主持编撰中国第一本公共资源交易蓝皮书——《中国公共资源交易发展报告2021》,多篇高质量的中英文学术论文发表于权威期刊,多份内参报告获得国家级和部级领导批示。研究中心与国家部委和全国各地政府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相继完成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库司、财政部综合司、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及沈阳市发展改革委等多项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创新课题。研究中心以发起人成立了“中国公共资源交易50人论坛”,连续数年作为主持人组织召开年度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创新学术高峰会议。研究中心还建立起最权威而全面的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基础数据库,且多次组织公共资源交易培训,培训授课对象在千人以上。

研究中心主任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开峰教授,执行主任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丛虎教授。




网址:http://ggzy.ruc.edu.cn

联系方式:

王丛虎教授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邮编100872

邮箱: wangch@ruc.edu.cn

手机:18701075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