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单位
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单位
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

2022-06-17

2016年7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的成立是中国人民大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整合了中国人民大学的优质研究资源和海内外知名学者团队,以慈善文化、公益领域跨部门合作、公益部门治理为主要研究方向,旨在通过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实践咨询、社会倡导和决策参与,成为引领公益思想、开创学术前沿、推动社会创新的研究教育基地和新型民间智库。

早在2007年,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成立了非营利组织研究所。经过多年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研究所产出了一系列优秀的研究成果,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对公共政策、社会舆论以及非营利领域的社会实践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并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等重要机构建立了稳健的合作关系。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一个更加强大的公益研究机构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水到渠成。时值校友李晓波先生向学校慷慨捐资,明确提出了成立研究院的倡议。李晓波先生对社会发展的深刻洞见和前瞻眼光促成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的诞生。

自成立以来,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通过理事会对重大学术和行政事务进行决策,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双院长负责制。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教授担任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康晓光担任院长,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政策与实践学院副教授郭超担任国际院长。

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根据自身定位和实际情况,通过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三种途径,在我国公益领域发挥着自己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引领中国公益研究和公益创新的一方重镇。

研究院主持的“体用范式下的慈善文化行动性研究”项目旨在以“知行合一”的行动性研究,创建、践行、传播“体用合一”的现代中华慈善。该项目具体内容包括:(1)资助慈善文化理论研究;(2)举办慈善文化会讲;(3)设立慈善文化研习基地;(4)建立慈善文化资讯中心;(5)组织慈善文化游学活动;(6)组建慈善文化研习社。

研究院2018年正式启动了“非营利管理译丛”翻译项目(共五本),目前四本教材已由社科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管理合作之道:协作优势的理论与实践》 、《非营利性世界:市民社会与非营利部门的兴起》 、《非营利组织管理》 、《创业型非营利组织:社会企业家的战略工具》 。译丛所选五本学术著作,均由国外非营利研究领域顶级专家学者撰写,且研究使用率名列前茅。丛书的翻译出版,必将在理论与实践方面为非营利管理领域的研究者、从业者、学习者提供有独居价值的启迪。

“世界一流大学教育基金会:募捐与校友”项目以“校友募捐”为核心,聚焦在与“校友募捐”相关的环境、主体、对象和项目等方面,使用社会网络分析理论框架来分析中国和西方“世界一流”大学的校友筹资情况,总结其实际操作经验,归纳其理论指导思想,并予以借鉴,最终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校友筹资方案。著作《桃李知恩——校友募捐网络与大学筹资》目前已经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推出的《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至今已连续发布10年,已被业界人士公认为中国第三部门的必读著作。《报告》为读者绘制了中国第三部门的发展图景,深刻剖析时代背景下反映中国第三部门的特殊性及本质的议题,选取公益界所发生的新思想、新观念、新路子、新问题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案例剖析,记录和评价发生在第三部门的重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