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教师
全部
首页 >  教育团队 >  全职教师 >  全部 >  黄燕芬
  黄燕芬.jpg

黄燕芬    

系    所 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 职    称 教授
办公房间 求是楼209 现任职务    
电子邮件     huangyf@ruc.edu.cn 办公电话     010-82502310
 
 
 

教育经历

 
  1982.9—1986.7,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计划统计系(国民经济管理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1986.9—1988.7,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计划统计系(国民经济管理系)国民经济管理研究生班。
1989.10月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1989.9—1990.6,毕业于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委员会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美国教授英文授课的一年制经济学研究生班(福特班)。
1996.10—1998.1,在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学习德语,通过德语DSH考试(相当于美国的英文托福考试)。
1998.4—2002.8,由教育部公派,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资助,在德国埃森大学经济系留学,获德国埃森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8-2007年 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讲师、副教授;
1999年7月至10月,在德国法兰克福德意志银行总部(Deutsche Bank)的Emerging Market Research部门任研究员;
2007年至今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教授
 
 

兼任职务

 
  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Jean Monnet Chair Professor);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荣誉教授;
美国密歇根大学福特公共政策学院(Gerald R. Ford School of Public Policy, University of Michigan)客座教授;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Universität Würzburg)客座教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议专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议专家;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议专家;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特约专家
中国欧洲学会理事
 
 

开设课程

 
  本科 货币金融与房地产
学术硕士 货币金融学,公共支出管理 ,欧洲一体化中的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
专业硕士(MPA) 公共支出管理,应用经济学
博士 宏观经济政策主文献研读
 
 

研究专长

 
  公共经济、公共政策、宏观经济与房地产、中欧公共管理比较研究
 
 

代表性成果

 
  1. 黄燕芬, 张超. 国家治理视角下的政策扩散研究:基于期望效用模型的分析框架[J]. 教学与研究,2020(3):13-25.
2. Yanfen Huang, Chao Zhang, Wei Liu, “Who drives the formation and adoption of the "increasing versus decreasing balance policy"?—Evidence from a policy process analysis”,Land Use Policy, Volume 80,pp. 175-184.
3.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福利体制理论视角的中国与欧盟典型国家住房保障政策比较研究》。
4. 2011-2013: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源税费“绿色化”转型的价格影响研究——基于价格管制和全要素生产率的综合分析”  (71073165)。
5. 2009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我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的价格总水平波动趋势及其动因研究》。
6. 《The Money Supply Process and Monetary Policy in China》,Peter Lang Publishing Group (Peter Lang Verlag), Germany, 2004;
7. “我国基础货币的来源及央行的调控能力分析:1998-2004 ”,《管理世界》,2006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