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学院举办“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思政研讨”论坛

2022-06-30

2022年6月25日上午,我院线上举办了“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视角下的课程思政建设论坛”之“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思政研讨”主题分论坛。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钊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杨宏山教授、副院长秦波教授等来自不同系所的7位教师代表发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柏瑛教授参与论坛,近百位观众观看了论坛。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钊教授介绍了论坛嘉宾及流程,宣布开始。

杨宏山教授:价值引领在研究生课程教学中的作用

会议首先由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的杨宏山教授带来题目为《价值引领在研究生课程教学中的作用》的主题演讲。杨宏山教授从“知识的分类”与“价值性知识”两个维度切入,阐述对于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的理解。对于知识的分类,杨宏山教授引用上个世纪40年代哈耶克提出的科学知识与情境性知识作为引入,提出管理学研究中的事实性知识与价值性知识这一分类范畴,表示现今需要在研究生教学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中明确价值性知识的位置。杨宏山教授结合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倡导大家思考在研究生教育的过程中,价值引领与价值塑造应该处于怎样的位置的问题。他指出,需要在科学知识的讲解中融入讲解价值知识的过程,即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要素,强调要在科学知识与价值知识之间形成逻辑上的融合,不仅要引领学生学习一般规律,还要将学习科学知识与培养价值性知识相结合,聚焦中国场景,讲解中国故事,提炼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探索中国的制度逻辑,将事实知识和价值知识在中国的制度逻辑下并重看待。

秦波教授:关于公共管理课程思政建设的几点思考

城市规划与管理系的秦波教授带来题目为《关于公共管理课程思政建设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演讲。秦波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其内涵随时代发展逐步完善,从2016年到2021年的演变与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到思政课与生活融合越来越紧密的趋势。秦波指出,当前对于思政课建设意义最明确的表述就在《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院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其中明晰了高校党组织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目的与意义。同时,秦波结合自身教学实践,提出要回答好“为什么建设课程思政”、“想要通过课程思政达到怎样的目的”的问题,就需要在制度层面协同发力,做好顶层设计,处理好课程思政建设与党组织、课程思政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与文化氛围和育人环境、课程思政与教师教学能力、课程思政与教师科研能力、课程思政建设与提升国际性、课程思政建设与课堂教学条件改善、课程思政建设与学科发展这八对关系。同时还要优化人才培养框架,在培养体系中强调理论扎实、方法科学、求实为公、本土关怀和国际视野的同时,处处体现思政要义,通过课程思政建设使学生构建最基本的传承红色信仰与家国情怀的核心能力,并着力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在课程设计阶段就要吸取多方建议,思考课程该如何设计能够和思政要素紧密结合,在实践中检验真理。最后,秦波教授基于个人理解指出目前课程思政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西学东渐的背景下,我们能够接触多元的国际化信息,与海外高校合作深耕科研,研究发现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中能够为城市居民提供最好的各项公共服务,这就启示教师在课程中将自身的研究成果与思政相结合,精心设计课程落实思政要求,这就是最大的机遇。同时,课程思政建设也存在难以评估的难点,这是未来需要主要攻克的问题。

王虎峰教授:呼应时代 关注民生 卫生政策和管理学科教书育人的社会功能

社会保障研究所的王虎峰教授带来题目为《呼应时代 关注民生 卫生政策和管理学科教书育人的社会功能》的主题演讲。王虎峰教授基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最强音,强调健康在当今时代的重要价值,由此进一步阐释中国特色民生体系的内涵。他表示作为公共管理政策领域的老师,主要的社会服务职责就是参与政策制定与评估政策执行后的效果,并结合自身科研实践,以分级诊疗为例,介绍自己从2013年以来提出分级诊疗概念到得到领导高度认可、在国际范围内进行公开汇报的经历,告诉大家做研究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理,同时倡导教师要在教学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案例让学生了解国情、兼具前瞻性与现实性,助力学生有所收获。

刘颖教授:基于元认知视角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探索

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的刘颖教授带来题目为《基于元认知视角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探索》的主题演讲。刘颖教授首先点明高校思政面临着信息多元化、思政知识抽象化与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化三大挑战,进而从心理学中的元认知理论出发,分别从元认知的知识、元认知的知觉、元认知的战略三个维度对元认知概念进行阐释,并聚焦于元认知战略,引导学生运用元认知技能将知识深植于头脑之中,在预思考阶段执行学习目标、明确学习策略,在学习表现阶段制定学习计划,在反思阶段对自己的学习表现做出一定的控制与干预,由三个阶段的学习特点引出基于元认知理论对思政类课程的建议。刘颖教授表示,教师要在未来教学中重塑学习目标,引导学生不仅学会知识,更要明晰背后的机理,学会提问“为什么”。同时教师需要对学习过程进行科学的监督与控制,多与学生互动,引发学生自主思考,根据学生的学习程度与情况进行适时的调整。最后,教师需要构建建设性学习情境,系统开发思政类的教学案例,激发学生对思政课程的兴趣,以此来应对和解决高校思政课目前面临的挑战。

张磊教授:新时代“人民性”融入城市规划管理专业课程的探索与思考

城市规划与管理系的张磊教授带来题目为《新时代“人民性”融入城市规划管理专业课程的探索与思考》的主题演讲。张磊教授通过引用毛泽东同志讲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到邓小平同志“只要真正相信和依靠群众,细心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做群众的贴心人”,到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阐述新时代“人民性”的内涵,并指出不同时期城市工作中体现的“人民性”与时俱进的特点及其重要意义。张磊结合自身教学经历,指出城市规划管理教学也要依据“人民性”内涵的不断丰富而有所创新,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授中国规划知识体系最新进展的同时,带领学生深入管理情境,深度参与城市规划管理的实践工作,进行案例对比,通过实践育人,引导学生亲临街区更新,将“人民性”贯彻于理论与实践,培养学生与理论对话以及向实践学习的能力,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

余华义副教授:《经济学原理》课程中的中国特色案例及思政元素

土地管理系的余华义副教授带来题目为《<经济学原理>课程中的中国特色案例及思政元素》的主题演讲。余华义结合自身《经济学原理》的教学实践,提出三点倡议:首先,在教学课堂中应从学科特点出发,创新理念、更新方法,切忌照本宣科,要将抽象内容具体化。其次,要深入挖掘中国案例,融入思政元素。例如在讲解恩格尔系数时,将改革开放时期的恩格尔系数与现期恩格尔系数进行对比以引导学生理解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讲授生产理论时,深入分析我国不同时期、不同生产领域的发展状况以解读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在教授机会成本时,让学生明确在选择高等教育的同时可能会损失当前的工作资源,以激发学生珍惜教育的机会等,来探索案例教学模式。最后,教师也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同学们树立榜样,身体力行诠释积极向上的态度,因为教学不仅仅教授的是知识,更不能忽视的是一种治学精神的传递。

夏方舟副教授:三维虚拟仿真教学系统及思政教学模式设计

土地管理系的夏方舟副教授带来题目为《三维虚拟仿真教学系统及思政教学模式设计》的主题演讲。夏方舟以自己开设的《地籍测量学》课程为例,强调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阐释了自己的四点思考:首先,要传承测绘传统,例如以《山海经》《九章算术》等经典入手,从古代传统“制图六体”、“海内华夷图”、“六经图”测量方法作为技术和测量测图成果,以我国著名测量学专家的生平设计和贡献为对照,以塑造学生民族自豪和文化传统自信;其次,围绕测绘实践,让学生丈量中国大地,以培育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再次,通过虚拟仿真叠加,打造“线上规范式流程教学-全景浸入式交互型线下教学-线上与线下全面交织型教学”,让学生体会测量学精确到1微米的科学严谨精神,以培育学生创新不止的科学精神;最后,要服务实践一线,通过介绍方法错误、操作不规范引发重大测量事故的反面案例,来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公共精神,培育学生的职业道德,由此实现课程讲授与思政教学的有机结合。

孙柏瑛教授总结发言

论坛最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柏瑛教授总结发言。孙柏瑛教授认为大家对课程思政建设有很多共识,特别令人欣慰。她表示,以后人大公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会不断深化研究和继续展开交流。她对本论坛做出高度评价,对各位嘉宾、行政团队以及踊跃参会的观众表示衷心感谢。此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