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首页 >  科学研究 >  热点聚焦
许光建教授主持完成的研究报告被收录于《“十四五”规划战略研究》

2021-09-29


许光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我院许光建教授主持完成的研究报告——《行业区域收入分配差距及调整优化方向和重点研究》收录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编写的《“十四五”规划战略研究》(下册),该书由何立峰主编、胡祖才副主编,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该书重点围绕“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环境、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等,精选出128篇专题研究报告,按照12个专题进行分类。

许光建教授主持完成的研究报告列入“民生福祉”专题。这篇研究报告是同名课题的研究成果,该课题是国家发改委规划司2019年公开招标的“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招标。课题的主要研究成员包括我院崔军教授、李青副教授及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的博士生、硕士生。

研究报告提出的主要建议包括:一是推动资源在区域间的有效流动,促进地区间的平衡发展;二是促进居民与政府消费需求升级,为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提供内在动力;三是继续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在更高程度上构建橄榄形社会结构;四是有效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促进缩小行业间收入分配差距;五是通过人力资本、市场竞争、再分配领域改革推动行业间收入分配差距缩小;六是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城乡间收入分配的差距缩小;七是优化转移支付的政策设计与执行效力,提升收入再分配的政策效果;八是完善税制结构,提升直接税比例。(乔羽堃)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