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首页 >  科学研究 >  热点聚焦
王虎峰:医改需要大格局和新突破

2021-07-14

王虎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在谋求人民健康幸福方面的标志性工程。医改关系到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基础,它的意义不仅是要解决眼前老百姓的看病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进而实现民族复兴和社会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数十次研究部署深化医改,并对医改领域做出了系列重要指示,深入学习研究这些重要讲话,对于坚定深化医改、自觉践行系列指示和国家医改政策精神,具有重大意义。

01

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

讲话精神对我国医改实践进行了高度概括,使人们对我国医改成就有了新的认识。新一轮医改十余年来,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可总结概括为“三个一”。

“一条道路”,即探索出中国特色医改道路。通过顶层设计和系统改革,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医保的全民覆盖,并对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保障体系进行了持续改革。不同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国际上有的国家改革的重点是医保,有的改革是针对医院或者是药物,我国新一轮医改的深度和广度都是空前的。无论是改革之初提出的“四梁八柱”还是后续提出的“五项制度”,涵盖的是医疗卫生领域的方方面面,构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医改。

“一个道理”,就是医改要持续不断地改进,并不是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医改十余年来,理论工作者和实践者越来越形成共识,那就是医改是不断深化的过程。过去,我们认为医改几年就能做完,现在则认识到医改具有阶段性,要一轮一轮不断深化改革,这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并且只要肯下夫这个事情是可以做好的,面上、点上都已经有了成功的实践案例。

“ 一个目标”,新一轮医改从以“看病”为重点开始,逐步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十余年来,围绕着解决“看病”问题,医疗保障的参保对象逐步覆盖全民,医疗保障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为了顺利推动医改,在医疗、医药、医保领域进行“三医联动”协同改革;从过去注重患者,以患者为中心逐步转变到同步重视尊重医务人员价值和卫生健康机构的可持续发展;2016 年以来,我国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并明确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目标,强调“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这个目标的提出是里程碑式的转变,标志着我国医改开启了一个新征程。

02

抓好和深化辩证统一

讲话精神涉及医改的多个重要方面,既关系到政策方向,又对工作方法提出了要求。在系列讲话中,涉及医改领域的多个方面,比如医疗资源配置和工作重心下移,完善城乡医疗保障体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药物制度,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总书记经常强调和提出具体要求的,往往是医改工作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例如优质资源下沉,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健康中国建设,分级诊疗制度等。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了福建三明医改,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讲“三明医改方向是正确的、成效是明显的,要注意推广”;2021 年3 月,在福建省调研时又强调“三明医改体现了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其经验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借鉴”。这些讲话体现了深化医改和如何抓医改的辩证统一,以及医改方法论上的总要求,是很重要的信号和工作方向。

03

管理型改革将居于主导地位

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对医改的论述,努力做到在思想认识上有新境界,在几个重点工作方向上有新突破。要充分认识医改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民族复兴,医改要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支持和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使全体中国人民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也是我们两个百年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医改是与我们党和政府的长期奋斗目标保持一致的。艰巨性在于这项改革没有现成的模式样板可以照搬,现有的几个短板如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公共卫生以及重大传染病防控、医药卫生综合监管、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等亟需巩固提升和创新突破。

实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要切实解决医防协同和医防融合的问题,这既是发展趋势,也是挑战。医疗和预防真正要协同起来不容易,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的服务对象、服务手段、服务内容、服务效果、筹资渠道等方面都不同,不能简单放在一起,要有体制机制的转变并有管理创新提供支撑。医防融合要求一个机构做“两类”工作,而这“两类”工作中医疗服务是收入驱动,预防服务则是投入驱动,在一个机构里要实现这两项功能,没有精细合理的制度设计是难以完成的。大医院医疗服务收入高,缺乏开展预防服务的动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卫投入驱动比较大,可能会对医疗服务开展产生抑制现象,要达到二者的平衡需要更精准的政策设计,不是简单的通过行政要求就能融合好,医疗和预防、收入和投入两方面都要科学把握才能真正融合。

“十四五”期间是医改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需要紧紧围绕质量和效率,在机制转换和管理创新上下功夫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到党的十九大,逐步形成了“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建设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医改整体框架,这些顶层设计需要不断落实和充实完善。根据医改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借鉴医改周期规律,“十四五”期间,管理型改革将居于主导地位,机制转换和管理创新将决定制度性设计的落实和见效,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质量和效率将决定可持续性,是解决“良性发展的问题”。因此,改革的重点、推进的方式、落实的标准、评价评估机制也应与时俱进,进行相应调整和完善,以不断推进医改深化发展,为实现医改的奋斗目标提供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