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首页 >  科学研究 >  热点聚焦
许光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2016-04-19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提出的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和重大举措。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的新形势下,一方面,要积极进行宏观经济调控方式的创新,灵活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努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另一方面,更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用好产业政策和改革政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为“十三五”时期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大致可以分为大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通胀压力、经济下行压力等三个阶段,目前正处于国民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一个转换时期。在继续实施灵活有效的需求管理的同时,必须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用好产业政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完善相关的产业政策有助于实现“去产能”、“去库存”的重要任务。通过实施合理有效的产业政策,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价格政策等协调配合,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与发展,实现钢铁、煤炭等产能严重过剩产业的优化重组。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重视“补短板”。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弥补“创新短板”,,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对于维护国家产业安全、培养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强化经济发展新动力、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突破发展的瓶颈制约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加大扶贫力度,弥补“小康短板”,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各级地方政府应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和差异性,制定能够落地的地方分解计划,把“去产能”和优化地区产业结构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去库存”和全国人口布局、城市布局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要积极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调整和完善地方政府政绩评价考核内容和方式,适当降低经济增长在政绩考核中所占的比重,相应地增加扶贫脱贫、环境和生态保护等完成情况在政绩评估体系中所占比重,更好的体现“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