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首页 >  科学研究 >  热点聚焦
王宏伟 |提升新发展阶段的基层应急管理能力

2021-11-11

王宏伟|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2021年4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强调要增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笔者分析了目前我国基层应急管理能力薄弱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夯实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的措施。

新发展阶段基层应急管理的极端重要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与国际环境复杂化,将对我国灾害事故的防范应对提出新挑战、新要求。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必然要面对诸多重大风险挑战,包括重大灾害事故的风险挑战。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之间的良性互动,其中的一个关键课题就是 :如何有效防范应对重大灾害事故。

2020 年 4 月 10 日, 在 中 央 财经委第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国家中长期经济发展战略重大问题时说:“国民经济要正常运转,必须增强防灾备灾意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要大力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舍得花钱,舍得下功夫,宁肯十防九空,有些领域要做应对百年一遇灾害的准备。”

2020 年 12 月 16 日至 18 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 :“要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在新发展阶段,应急管理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更加聚焦重大灾害事故的防范与应对,防止其迟滞、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因此,这一课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慎易以避难,敬小以远大”的说法。重大灾害事故往往源于微小的风险。如果基层政府具备强大的应急管理能力,风险就能够在第一时间被及时发现并被消灭于萌芽状态。即便突发事件发生,基层通常也能够将其控制在初起状态,而不至于形成蔓延之势,从而做到不让小风险演变为大的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变为全局风险。基层最熟知本地的情况,最有条件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在转移安置公众或灾后恢复重建的过程中,基层可以发挥其贴近公众的优势,满足多样化、差异化需求,避免引发社会矛盾和冲突。

2015 年 5 月 29 日, 在 十 八 届中央委员会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维护公共安全体系,要从最基础的地方做起。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公共安全的主战场,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基础。只有基层“有急能应”,国家层面才可能做到“无急可应”。

……


点击此处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