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首页 >  科学研究 >  热点聚焦
北京市政府搬迁至副中心对通州土地利用影响

2022-05-20

张占录|中国人民大学公管理学院教授

摘要:预测市政府搬迁对土地利用的影响,能为城市发展建设提供合理的建议。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2035年)》的设想及现实条件,运用景观格局指数和MCE-CA-Markov耦合模型,对通州区2009—2017年的景观格局特征进了行分析,模拟预测北京市政府东迁后2035年通州区的土地利用类型、结构、布局和强度。结果表明:(1)通州景观水平上,景观总体破碎化程度降低;类型水平上,建设用地、耕地是主导优势地类。(2) 2009—2017年,通州区有5.09%土地利用类型发生变化,耕地主要流向建设用地和设施农用地;建设用地的增加主要来源于耕地、林地和水域。(3)对通州区2035年土地利用进行模拟预测,2009—2035年耕地、园地(草地)减少;林地、设施农用地、建设用地及水域明显增加,这期间城市化进程加快,建设用地不断占用周围的耕地。未来需做好减量发展,控制建设用地规模,继续严格保护耕地和生态用地。


  • DOI:

    10.13869/j.cnki.rswc.2022.03.042

  • 专辑:

    农业科技; 社会科学Ⅰ辑; 经济与管理科学

  • 专题:

    行政学及国家行政管理; 宏观经济管理与可持续发展

  • 分类号:

    F299.23;D630



点击此处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