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求是讲座 | 哈佛大学Arnold M. Howitt博士分享巴黎圣母院火灾案例的研究成果

2020-01-09

2020年1月6日中午,我院求是学术讲座第152讲在求是楼320会议室顺利举行。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艾什民主治理和创新研究中心,危机领导力项目联合主管Arnold M. Howitt博士受邀进行了题为“拯救巴黎圣母院:应对大型火灾”的讲座。来自校内外3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首先,Howitt博士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再现了2019年巴黎圣母院大火发生后应急响应的具体情况,较为完整地讲述了应急响应、现场救援指挥的组织结构及其危机决策困境等内容,还原了法国地方以及中央政府在火灾应急和抢救全过程。他提出,政府常规应急往往有预案可依,标准的响应流程,以及专业的应急响应人员保障应急响应有条不紊。应急决策者也可依据权力和专业权威使应急指令得到有效执行。但面对非常规危机事件,现有预案内容覆盖不足,标准化应急响应流程失效等问题产生,要求应急决策者根据现场情况灵活处理,通过更加多元的渠道汇总和处理信息。




同时,他还提出危机管理本质上关乎政治,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通常,现场管理的决策者与上级决策者之间具有不同的决策立场和价值衡量。前者是基于技术和经验的管理者,后者是基于政治影响和政治合法性的政治家。重大灾害或危机需要通过政治战略层面的措施恢复和重建公众对于政府的信心和形象,重塑社会核心价值。



图片



最后,案例分析落脚于对我国的火灾应急预防实践的启发。Howitt博士注意到我国同样拥有很多具有独特价值的宫殿、庙宇等历史文化遗产。因此,他提出,相关部门需要加强应急准备。例如,文化遗产保护相关责任人和应急响应管理者之间的日常联系、预先制定文化遗产保护和抢救的优先顺序、留存重要文物遗产照片和位置等重要信息以便关键时刻救援人员能有效开展抢救工作。




Howitt 博士的讲座内容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积极思考和踊跃提问。围绕火灾防御制度、研究方法、现场访谈、以及我国应急管理制度等内容做了热烈讨论。讲座结束后,Howitt博士接受了我院颁发的求是讲座证书,并与部分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