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剑桥大学席尔瓦教授阐述适应智慧城市场景的规划政策

2019-12-23

2019年12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暨求是学术讲座第147讲。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剑桥大学伊丽莎白•A•席尔瓦教授。


伊丽莎白•A•席尔瓦(Elisabete A.Silva),英国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系空间规划专业教授(Reader),剑桥大学跨学科空间战略实验室主任,英国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系规划发展方向负责人。她的研究兴趣集中在动态城市模型在空间规划中的应用(尤其是大数据、GIS、CA和ABM模型)。她是多部SSCI杂志主编。她发表过10部专著,43篇论文,21本书的章节,89篇会议论文,25个研究项目,并且主持参加过英国以及欧盟地区大量的城市与区域规划工作。
讲座由学院于洋副教授主持,国发院执行院长严金明教授、学院叶裕民教授、秦波教授、张磊教授、剑桥大学肖超伟博士、牛海沣博士、陈伊乔博士等20余位来自校内外的师生参与。


席尔瓦教授首先介绍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系及她所领导的跨学科空间分析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简要追溯了复杂系统科学中空间分析研究的发展历史。她指出空间规划和城市模拟是连接复杂理论与数据科学的桥梁,总结了当今时代空间规划领域的7个范式转变,阐述了空间分析的6大特征。在此基础上,她提出适应性空间规划的理念,并认为适应性空间规划是复杂理论与数据科学相结合的操作性框架。
在适应性空间规划的具体操作层面上,席尔瓦教授认为在空间分析中需要结合使用不同方法实时性地整合、分析、处理以大数据为代表新涌现的数据和以调研数据为代表的传统类型数据,用来作为政策制定的依据。她随后对适应性空间规划的内涵、数据来源和优势分别进行了介绍和探讨。
席尔瓦教授用自己的一系列研究作为案例讨论了如何进行城市空间建模以提高规划的效率和作用。具体案例包括使用卫星影像数据进行城市区域的识别和模拟,使用ABM模型进行城市空间结构和创意产业的动态模拟,使用能源与社会经济数据对伦敦的能源效率进行测算、模拟与优化,使用出行数据进行北京建成环境中居民活动的模拟,城市大数据分析与深度学习的应用等,以及城市大数据分析与智慧城市治理等。最后,席尔瓦教授提出了现有复杂科学与大数据研究领域面临的挑战。
讲座结束后,国发院执行院长严金明教授、学院叶裕民教授、秦波教授与席尔瓦教授互赠纪念品,并对未来交流发展合作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探讨。秦波教授代表公共管理学院向席尔瓦教授颁发了求是讲座证书。与会部分学者合影留念。


供稿:城市规划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