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学术沙龙 | 程秀英:转型中国的生育政治经济学——INCRC项目的扩展案例分析

2020-05-23

程秀英副教授的研究主要关注的是计划生育政策执行中所呈现的复杂的政治经济过程,要回答的研究问题是:在经济与社会自由化的环境下,威权主义政权试图放松对女性生育决策的全面管控,基层的计划生育系统会产生怎样的变化,而计生干部会采取怎样的策略?




为解答这一问题,本研究以INCRC(Introducing New Contraceptives to Rural China)科学实验项目为基础,采用扩展案例法(extended case method)的研究方法分析了在九十年代初期当以目标责任制和多层服务站体制为基础的自上而下全面管控的计划生育政策难以为继的情况下,中央政府如何试图通过自下而上引入生育决策的“知情选择”从而建立成本效益理性基础上的新型计生体系的政策实验。研究发现,从中央政策设计到地方的政策执行经历了地方政治生态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一系列讨价还价与利益交换行为,并在对计生服务站的升级过程中实践了生育健康的产业化过程,而在对项目核心“知情选择”的落实过程中,地方干部以温和方式引导妇女选择了安全长效的避孕方式,从而实现农村“少生快富”的生育控制目标。最后探讨了此案例研究对理解当前人口新政的政策效果具有一定启发意义,要将中央层面的顶层设计转化为微观的个人实践,不可忽视政策执行链条中基层官僚的作用,需要有效刺激科层体制动力,如何推动生育经济理性计算向一个夫妇两个孩子新规范(new norm of two children per couple)转化,发挥政策的最大效果,需要超越新制度主义经济理性框架。








在程秀英副教授的讲座后,师生在线踊跃提问。问题主要关于理论与案例对话的多元开放性、特殊案例探讨的必要性、理论如何有效呼应案例等。程秀英副教授对提问分别作答。在祁凡骅教授的总结之后,本次讲座顺利结束。师生们向程秀英副教授表示感谢,并期待线下的进一步交流。




程秀英,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社会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家社会关系、劳动政策与政治、社会治理、性别研究、质性研究方法等。其研究已发表于《中国行政管理》、《社会》、《开放时代》以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Qualitative Sociology, Positions: Asia Critique等SSCI权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