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学术沙龙 | 仲浩天:从性别视角看自动驾驶对通勤时间使用的影响

2020-10-09

仲浩天的讲课内容主要围绕以下研究问题展开:自动驾驶汽车能否提供额外的日常活动参与空间?以及这样空间多大程度上能解决日常活动参与的性别不平等?科学技术的发展常常忽视其对性别角色的影响以及其和性别的相互作用。这样往往造成了新技术重新产生或进一步的加强了已存在的社会不公平。仲浩天强调了社会科学研究者前瞻性的介入科学技术发展的对话中的必要性和时效性。

仲浩天的研究从美国中小城市地区的1881名受访者中收集了19921种车载活动选择;通过整合时间地理和分配正义理论,针对日常活动参与机会提出了新的测量框架;分析了不同性别在自动驾驶汽车上的活动参与度并讨论了相关社会意义。研究结果显示,车载活动可以为日常活动的参与提供更多机会,但并未降低日常活动参与的性别不平等。基于研究结果,仲浩天提出了新技术发展与公平性的4E (Envisage, Enable, Ensure, and Engage)研究框架。讲座最后,叶裕民对如何定义相关理论提出了建议,仲浩天分享了以理论为驱动的大数据研究方向的心得。张友浪、魏文池就数据和模型与仲浩天进行了交流。与会的师生们对仲浩天的演讲鼓掌表示感谢。本期讲座是仲浩天入职我院后的第一场讲座,所介绍的研究成果是他博士期间完成的成果之一。作为我院大数据与公共治理方向的新锐,敬请读者关注其今后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