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学术沙龙 | 陈鹤:1990-2013年全球187个国家健康调整预期寿命的变化趋势及分解研究

2020-06-04

在本次讲座中,陈鹤副教授首先对本研究的重要概念“健康调整预期寿命(HALE)”进行了辨析,并介绍了研究所使用的数据与方法,并聚焦以下几个重要问题对研究内容进行了分享:


(1)1990-2013年187个国家HALE0的变化;


(2)以死亡效应、残疾效应和总效应显示的306种疾病和伤害对187个国家HALE0变化的贡献;


(3)各国基线HALE0水平与HALE0变化幅度的关系;


(4)传染病、孕产妇、新生儿和营养类疾病,非传染性疾病和伤害这三大类原因对全球HALE0变化的效应分解;


(5)全球及地区层面对HALE0变化总效应最大的十种原因。

本研究以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lobal Burden of Diseases,GDB)提供的死亡率和伤残损失生命年率等公开数据为基础,运用生命表技术、苏利文方法、健康寿命差异分解方法等技术进行定量分析。研究发现,在过去24年间,全球在促进整体人口健康水平和公平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糖尿病、药物过度使用导致的头痛以及抑郁主要通过残疾(disability)影响人口健康,且这种负面影响增长较快,而在未来,慢性病防控将成为影响全球健康的重要因素;在健康政策制定方面,本研究确定了扭转11个国家健康颓势、遏制中低收入国家NCDs流行以及促进全球疾病压缩的疾病和伤害优先干预对象。本研究的贡献主要在于提供了人口健康变化的疾病和伤害国别分解结果,将会为各国制定政策提供支持。


在陈鹤副教授的讲座后,师生在线踊跃提问。问题主要关于研究对象的选取,陈鹤副教授从研究选题的角度细致地回答了这一问题,并向大家介绍了在长期照护保障、尤其是长期护理保险领域的相关研究。最后,胡宏伟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师生们也向陈鹤副教授表示感谢,并期待未来的交流。




陈鹤,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副教授,北京大学人口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口健康测量与监测、人口老龄化与社会保障制度。研究成果发表于《人口研究》、《BMJ-British Medical Journal》、《Health&Place》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等资助的多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