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最新研究
李娉 杨宏山 |科学检验与多元协商:政策试验中的知识生产路径

2022-07-22

作者:李娉 杨宏山

来源:公共管理学报,2022,(3)

1.jpg

杨宏山|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摘要:

政策试验既是决策系统通过方法设计,科学识别政策效果的过程;也是增进政社互动,提升政策合法性的行动。政策试验的已有文献多关注于府际互动的宏观制度安排,对知识生产的微观行动机制研究较少。本文基于知识生产的视角,区分了政策试验过程中知识生产的四种模式:技术测试、方案组合、回应学习、综合调适;选择Y市四项垃圾分类试点进行案例研究,总结知识生产的发生逻辑。研究发现,当议题的客观性强,需提供确定性知识时,政策试验遵循科学检验逻辑,设定刚性指标,通过演绎法、溯因法开展知识生产,证实或修正已有认知;当议题的社会性较强时,政策试验采取倡议机制,提供柔性激励,构建包容性学习网络,鼓励试点方进行知识创造,基于协商议事生成新方案。知识整合者、转译者、践行者三方的持续互动,推进了知识分享与政策生成。知识生产不仅为理解政策试验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对于提升政策试验的有效性也具有启示:决策系统既要构建激励相容的制度安排,规避试点方的策略性行为;也要搭建容纳多方主体的议题网络,推进系统化的知识生产。

关键词:政策试验;科学检验;多元协商;知识生产;垃圾分类;

点击此处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