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最新研究
新书推荐 | 王宏伟:《应急管理新论》

2021-11-02

王宏伟|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新时代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丛书”

首部著作正式出版!


新时代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丛书

《应急管理新论》

王宏伟(中国人民大学) 著

2021年8月

进入新时代以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和完善,应急管理部的成立及地方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肆虐和蔓延,都推动着应急管理学科加速发展。王宏伟博士的《应急管理新论》是在上述背景下推出的一部系统阐述新时代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的著作。

一方面,本书介绍了应急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涵盖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风险减缓、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应急恢复等阶段和应急沟通、社会动员等环节;另一方面,本书聚焦新时代中国应急管理实践的新发展,尤其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和新冠肺炎疫情防范带来的新变化,充分凸显中国应急管理的特色和优势。本书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需要更加有力的综合协调、更加科学的风险防范、更加有效的社会治理来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精彩目录

第一章 应急管理的基础

第一节 突发事件与灾害事故

第二节 突发事件的分级

第三节 应急管理概述

第四节 综合性应急管理模式

第五节 应急管理的原则

第六节 我国应急管理:现状与问题

第二章 突发事件的风险减缓

第一节 风险管理与风险社会

第二节 减缓的意义与工具

第三节 减缓的主要措施

第三章 突发事件的准备

第一节 应急规划的作用与流程

第二节 应急规划的重要问题

第三节 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与管理

第四节 应急保障

第四章 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

第一节 应急响应的活动与功能

第二节 基于预警的应急响应机制

第三节 基于处置的应急响应机制

第四节 应急响应的重要问题

第五章 突发事件的恢复

第一节 恢复的概念与原则

第二节 恢复的分类与维度

第三节 恢复的过程与管理

第四节 恢复重建中的重要问题

第六章 应急沟通

第一节 应急沟通概述

第二节 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

第三节 突发事件的舆情监控与引导

第四节 应急沟通中的媒体

第七章 应急社会动员

第一节 应急社会动员的理论基础

第二节 应急社会动员的对象与网络

第三节 我国应急社会动员的经验与问题

第四节 应急社会动员机制的完善

第八章 国际应急管理

第一节 美国的应急管理

第二节 日本的应急管理

第三节 韩国的应急管理

第四节 英国的应急管理

第五节 加拿大的应急管理

第六节 印度的应急管理

第七节 应急管理国际合作

结语

参考文献

精彩书摘


突发事件的社会影响

应急管理者不仅要掌握突发事件的特征,还要了解突发事件所带来的社会变化。只有这样,才能客观、冷静地分析突发事件发生后的情势,做出正确的决策。我国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的一个重大缺憾是缺少对突发事件社会影响的研究。应急管理者从主观意志出发,一厢情愿地采取救援、救助、管理措施,结果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应急管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要求应急管理者仔细研究突发事件带来的社会影响,有的放矢地采取应急措施。

美国灾害管理学家戴尼斯、库兰特利、克莱普斯认为,灾害会给社会带来以下六大变化:

(1)不确定性。灾害发生后,相关信息匮乏。人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发生、死伤人数、毁坏程度以及为应对这些问题而采取的措施。

(2)紧急性。由于需求增加,大多数公众和领导者初步认识到尽快发出预警、救治伤员、清理废墟、打通道路的重要性。

(3)紧急一致性。个人、群体、企业、政府部门和政治领导人通常会齐心协力,共同应对。

(4)公众角色的扩张。人们不仅更愿意合作,而且可能参与到各种活动中,如搜寻被困在废墟下的邻居、向医院运送伤员、给慈善组织救灾捐赠等。

(5)契约关系重要性降低。由于灾民的需求必须尽快满足,文字性契约被口头约定所取代。人们在进行捐献时,不会考虑事后的补偿。

(6)汇集效应。人及物资汇集到灾害现场。其中也包括返回现场的疏散者及需要了解灾民情况的人。此外,志愿者、记者、研究人员、趁火打劫者、为救援人员助威者以及悼念遇难亲友者都会云集至灾区。

了解这些变化,对于我们准确把握突发事件的特征和人们的心理及行为特点、迅速展开有效的处置行动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例如,突发事件发生后所带来的“紧急一致性”成为灾后社会动员的依据,应急管理者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有序地调派志愿者、分发应急救援物资。但是,这个结论来自对自然灾害的研究,是否符合事故灾难还有待观察。

来源:“公共管理与政治学悦读坊”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