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最新研究
刘鹏、刘高宁 | 中国自主的市场监管知识体系:比较特征、情境因素与分析框架

2023-03-02

来源:《管理世界》2023年第3期

作者:刘鹏(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高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刘鹏.jpg

刘鹏 |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摘要:

市场监管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基本职能,也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支撑。中国独特而丰富的市场监管改革实践,需要具有自主的市场监管知识体系来加以诠释和指导。依据知识体系构建的一般原理,结合中国市场监管丰富实践和国外市场监管理论,本文指出了中国市场监管现代化道路跟其它4种不同类型国家的差异,总结了中国市场监管现代化面临七大情境因素,从微观监管认知、中观监管理论和宏观监管哲学提出了中国自主的市场监管知识体系的分析框架,对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中央—地方、政府—市场以及国家—社会3个方面的重大特征进行了归纳,回答了中国市场监管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下一阶段继续深入推进中国自主的市场监管知识体系提出了总体的研究方向。最后,本文总结了未来需要推进的基础性研究和工作,从而为推进中国市场监管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讲好中国监管故事,让中国监管实践更好地为充实和丰富人类社会的监管知识体系建设做出贡献。

关键词:

自主知识体系  市场监管  监管认知  监管理论  监管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