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最新研究
刘鹏、刘志鹏|工作专班:新型议事协调机构的运行过程与生成逻辑

2022-06-03

来源:《中国行政管理》2022年第5期

刘鹏|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摘 要:

作为一种新型议事协调机构形式,“工作专班”近年来频繁进入公众视野。本文通过二手数据分析和深度访谈,对“工作专班”基本情况、运行环节和成立原因展开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深入解读其背后的组织逻辑。本文发现,区别于领导小组、指挥部等传统议事协调机构,工作专班具有履行执行职能和承担个体责任的双重特性,包含了周期性会商、现场处置、信息沟通和督导检查等基本工作内容。从组织社会学的角度来看,工作专班设立的原因一是提高协调效率,减轻资源依赖;二是增强创新韧性,提升治理能力;三是明确责任分解,优化组际控权。总体来说,工作专班并非简单重复传统议事协调机构的运行逻辑,而是在沿袭传统议事协调机构功能基础上进行了改善与创新,从而在日趋复杂的行政环境中既促进政策执行,又在一定程度上分解可能需要承担的行政责任,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加一块“拼图”。

关键词:

工作专班;议事协调机构;政策执行;责任分解;科层制


点击此处查看全文

点击此处了解期刊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