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最新研究
黄奕淇、曲卫东 | 住宅用地“两集中”供应对土地出让价格影响机制分析

2023-02-23

来源:中国土地科学, 2022, 36(11): 64-74

作者:黄奕淇(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曲卫东(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黄奕淇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曲卫东.jpg

曲卫东 |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研究目的

采用国内42个城市住宅用地出让数据,基于拍卖关联价值模型分析“两集中”供地政策对土地出让价格及溢价率的影响机制。

研究方法

双重差分法、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模型。

研究结果

(1)前两轮集中供地显著提升了住宅用地出让单价,首轮和第三轮集中供地提升了土地出让溢价率;

(2)“两集中”供地通过竞拍者私人价值渠道“筛选”出资金实力更雄厚的联合竞得人参与竞价,从而提高了土地出让价格;

(3)“两集中”供地通过市场预期渠道稳定土地出让市场预期,对土地出让价格起到了平抑作用。

研究结论

“两集中”政策在短期内改变了市场供求节奏、土地出让竞争格局和竞拍者市场预期,导致地价与溢价率波动。未来“两集中”政策管理需要注意土地供应总量与结构的合理性,弹性调整出让规则,强化集中供地市场信息公开与稳控机制。

关键词

“两集中”政策;住宅用地;土地出让规则;市场预期;双重差分

点击此处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