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最新研究
新书推荐|何艳玲:《人民城市之路》

2022-05-09


内容简介

人民城市就是普通人的城市。这是一本人民城市建设的系统著述,也是融汇实践、理论、思想和感情之作。

城市治理现代化既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要条件,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充分条件。这一基本判断来源于当下正在发生的深刻历史变化:作为共同体意义上的国家,中国社会特质正在发生变革,正在从乡村国家迈向城市国家,而各种突发性事件,也让城市成为风险体系。在城市国家中,城市必然是国家行政的最主要载体,国家治理的最主要内容就是城市治理,这是成都治理的轴心和出发点。到底什么是人民的城市?人民需要什么样的城市?人民在城市中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如何通过专业化的治理实现人民的城市?事实上,这些问题既是人民密切关注的问题,也是城市面临的重大治理命题。

本书从整体主义视角、结构主义视角和比较分析视角出发,将回应中国场景、政党角色、复杂社会三大新时代命题和回答为谁而治(治理目标)、谁在治理(治理主体)、如何治理(治理方式)三大问题作为贯穿全书的线索。成都方案在总体上可以概括为政党使命驱动的专业化城市共识治理,政党使命是建设人民之城的动力源泉,专业化的城市共识治理则是政党代表人民的使命在城市场域中的现实映射。这种专业化聚焦为:以人民美好生活为核心,以人民所在社区为基点,以空间融汇发展与生活为轴心。

城市治理现代化不仅将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也将重新塑造城市竞争力和创新竞争模式。在这里,创新的新不是解决方案的新,而是方案是否比原来更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并由此吸纳市场化、城市化、全球化以及互联网化进程中带来的各种结构性紧张。基于上述方法论,成都已在改变过去政府治理的模式,也在改变过去政府的治理生态。

本书出版后即被“长安街读书会”推荐为党政干部精读新书。



作者简介


何艳玲|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常务副主编。

样章试读

新时代提出了新的核心命题:如何让发展和治理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对城市来说,这一命题的核心就是人民城市的建设。

本书将成都之治作为新时代中国城市治理的地方样本,探讨超大城市如何实现市民更美好的生活,进而透视超大型国家如何实现人民更美好生活。成都探索人民城市的路径可以概括为“政党使命驱动的专业化城市治理”,即在党的领导下以“以人民为中心”为内核,以社区为基点,以空间融汇发展与生活为轴心,凝聚自上而下、由内向外多元主体的广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