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最新研究
张占录、李鹏辉 |土地发展权交易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及作用机制——以重庆地票实践为例

2022-05-20

来源:中国农村经济. 2022,(03)


张占录|中国人民大学公管管理学院教授

摘要:

在中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的背景下,分析区域间基于发展权交易的土地要素流动及其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研究基于2008-2017年重庆市38个区县的地票交易数据,采用空间自相关检验方法和空间计量模型,探讨了土地发展权交易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1)城乡收入差距空间相关性及显著性水平较高,而区域间土地发展权交易的空间相关性水平较低。(2)土地发展权交易显著影响各个区县城乡收入差距,随着地票交易量扩大,城乡收入差距逐渐缩小。(3)土地发展权交易对周边区域城乡收入差距存在空间溢出效应。基于此,本文建议加大土地发展权交易实施力度,适当提高土地发展权交易金额和数量;重塑土地发展权内涵,建立一般土地发展权制度;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搭建城乡间、区域间要素流动的有效通道,从而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形成土地、资本、劳动力多要素协同作用的城乡融合发展体系,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

关键词:

土地发展权; 地票; 城乡收入差距; 城乡融合;

点击此处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