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最新研究
新书推荐|唐钧:《公共安全风险治理》

2022-10-26

1111.png

唐钧|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提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强调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我国内部面临着经济转型和改革创新的环境、外部面临着全方位全球化及合作与竞争并存的环境,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都亟待纳入公共安全风险治理范畴,都亟待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实施公共安全风险治理,全面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222.png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4月

《公共安全风险治理》融汇了公共安全风险治理领域国内外的新动态、新趋势、新成果,并凸显了“融媒体”环境和风险社会背景下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的要求。具体为:

第一,本书汇总了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的国际理论研究成果,特别是指导方法的创新、职能运作的优化、科学管理的应用等方面;

第二,本书总结了公共危机的全球实践经验,尤其是危机管理法制体制机制建设、事前防灾减灾备灾、危机管理民主和科学决策、应急能力建设和评估、智能危机预警与应急响应、绩效评估和责任管理、联动合作和全民动员等领域的实操经验;

第三,本书收录了近年来我国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开展了我国重特大公共危机事件的复盘剖析和规律提炼。



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过程中,公共安全风险治理也将全面迈向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支撑构建新安全格局、更好地保障新发展格局。

本书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新时代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丛书”中的一本;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自2021年9月正式启动应急管理专业(硕博)培养工作,为硕士博士研究生开设《公共安全风险治理》专业课,由我院唐钧教授主讲,该书为参考教材。

供稿|田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