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教育
社会保障专业(专业代码120404)

2012-03-27

   

2000年社会保障研究所成立,并逐步形成了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MPA专业硕士生以及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

目前,社会保障博士点拥有5名博士生导师和1名副教授。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方向主要是社会保障政策与管理、社会保障与财政金融、社会保障经济学、医疗保障与卫生政策、社会保障与收入分配。

  社会保障博士点的师资团队注重现代经济学理论与研究方法的运用,形成自身的特色和专长。其研究内容包括社会保障各个领域的理论、政策和国际比较:社会保障的基础理论(经济学、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等),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政策,社会保障制度国际比较;社会保障体系运行与管理,社会保障(险)基金管理运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卫生医疗管理、收入分配政策等。该博士点的教师在以上领域的研究取得了许多优秀的成果,在国内社会保障理论和政策研究界拥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大影响力,与国际学术界也有较广泛的联系。

社会保障博士点对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和要求是:以“立德树人”为人才培养理念,以“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人才培养总体目标,以培养“笃学精博,底蕴丰厚,中西融合,知行合一”的“未来学术领军人才”为根本任务。通过四年基本学制改革,培育博士生的学术理想和创新精神,完善其知识结构和理论基础,使其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拓展国际视野,使博士生在学术积累、思想创新、研究能力、国际学术交流和论文写作等方面有明显提升,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此外,社会保障专业还要求学生具备较扎实的的经济学和公共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社会保障的理论、政策和历史演变过程;具有独立从事社会保障理论和政策方案的研究、设计、科研教学和实际运用的能力。

社会保障博士生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有:《社会保障主文献研读》、《中国社会保障政策研究》、《社会保障理论与管理前沿》、《不平等经济学》、《福利经济学与中国市场经济改革》。

社会保障博士点还积极寻求与国外院校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近年每年有2名被选派出国学习和访问。

    了解详情请联系教务老师:林勇 电话:6251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