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教育
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专业(专业代码1204Z1)

2012-03-01

   

1.专业介绍

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专业博士点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致力于培养一流的公共财政管理、公共政策分析人才,为博士研究生跨学科发展提供优质的培养环境和协作平台。

本专业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之下,以“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二级学科作为教学和科研的核心,拥有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以及MPA专业方向等完整的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拥有跨学科、国际化、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我们精心设计培养方案,注重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的基础理论和方法训练,使博士生掌握公共财政管理、公共政策分析的前沿理论与方法;我们鼓励学生申请国外交流与联合培养项目,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最新发展和实践进展,为毕业后在高等院校、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与技术基础。

2.主要研究方向

本专业侧重于从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的视角,研究公共财政与宏观经济、公共政策分析与比较、公共预算与税收管理、政府治理与行政改革等问题,注重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学习并运用跨学科的理论与方法,提升问题意识和科研能力。

本专业的研究方向主要有:

公共财政与宏观经济

公共政策分析与比较

公共预算与税收管理

政府治理与行政改革

3.师资及国际交流

本专业目前有专职教师17人,大多具有出国留学、讲学的经历。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他们是各自领域的知名学者,在学界具有影响力。本专业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成果丰硕,近年来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出版了多本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市精品教材。本专业师资团队为博士研究生开设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公共政策理论、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主文献研读、公共财政理论与管理前沿、公共政策前沿问题研究等课程。

本专业教师承担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等纵向研究课题,以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民政部、环保部、北京市委改革办、市发改委、市社科联等政府部门委托的横向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界和相关管理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

本专业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印第安纳大学、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堪萨斯大学、德克萨斯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日本一桥大学、英国约克大学,台湾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境内外多所知名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和往来。每年均有博士生、硕士生申请联合培养项目,前往具有稳定合作关系的境外大学学习深造。

4.毕业生去向

高等院校、政策研究机构、科研机构、中央与地方政府经济部门、大型企业以及国际组织。

    

博士生导师:许光建教授、毛寿龙教授、谢明教授、孙玉栋教授、崔军教授、杨宏山教授、高培勇教授(兼职)、魏礼群教授(兼职)。

了解详情请联系教务老师:林勇 电话:6251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