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教育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专业代码120404)

2012-03-01


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北京市重点学科。

1.专业概况

1985年中国人民大学设立全国第一个土地管理本科专业,并于1988年成立土地管理系。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国家教育部最早批准设立的博士点和硕士点之一。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已经在学术梯队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课程建设诸方面取得了全面发展,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已经发展成为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学科,其学术优势明显,相关研究成果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公共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目前形成了包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MPA(专业方向)以及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出版的《土地经济学》、《地籍管理》、《不动产估价》等国家级规划教材及“21世纪”土地资源管理系列教材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科技支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大攻关专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北京市社会哲学“十一五”规划项目、UNDP项目、以及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多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或优秀成果奖项多项。

2.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1:土地制度与政策

方向2: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

方向3:土地评价与土地整治

方向4:不动产估价与地产市场

方向5:地籍管理与土地信息(含3S技术及应用)

方向6:土地经济与土地金融

3.研究内容

①土地制度与政策:主要研究土地行政制度、土地产权产籍制度、土地利用规划制度、土地资产管理制度、土地税收制度以及土地产权、土地利用、土地保护、土地整治、土地征用、土地市场、土地价格、土地金融、土地税收等方面的政策与法律法规的制订、实施和评估。

②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主要研究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发展、土地资源的调查、评价技术;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战略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用地规划和土地综合整治、基本农田保护、土地生态保护等专项规划的编制理论、方法与技术,以及规划实施管理等。

③土地评价与土地整治:主要研究土地利用经营活动的过程及产生的影响,土地评价的原理与技术方法。具体内容有:土地可持续利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利用区划、土地利用变化、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土地评价的方法、城镇土地分等定级更新修订、农用土地分等定级、GIS在土地评价中的应用等;以及土地整治项目规划、工程设计和预算;土地利用规划编制管理与实施管理。

④不动产估价与地产市场:深入研究房地产评估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和土地收购储备、出让转让,招标拍卖运行机制和操作方法,也包括地产市场的运行规律以及地产市场同国民经济各部门间的相互影响变化规律。

⑤地籍管理与土地信息系统(含3S技术及应用):主要研究不动产产权产籍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3S在不动产管理中的应用。具体内容有:土地分类、地籍测量与土地调查、不动产登记制度、不动产信息统计与分析、不动产信息系统基本原理与前沿技术。

土地经济与土地金融:主要从经济学的角度研究土地问题,研究土地利用中的经济关系及其运动规律;土地银行、土地债券、土地股份制、土地交易平台、土地发展权(地票)交易与土地信用。

4.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能全面掌握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并具有强烈的爱国热情、高尚的道德品质、强大的社会责任感、无私的奉献精神、无悔的事业追求,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层次、高素质的专门人才。具体目标是:掌握扎实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系统深入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熟悉土地资源为研究对象的学科领域的学术进展;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组织能力,能承担较高的科研和教学任务;具有较高的从事土地管理、土地政策评价的行政管理素质;拥有在跨国企业、国有大型企业、上市公司,特别是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咨询公司、大中型金融企业实际工作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达到能够撰写专业论文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水平。

5.本专业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合理,在土地资源管理领域居国内领先地位。土地管理系现有教师20人,包括教授11人(其中兼职教授3人),副教授7人(其中跨院系副教授2人),讲师2人,现任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20人。在职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博士后3人,近9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背景。

6.对外学术交流

土地管理专业科研与教学方面,非常重视对外学术交流活动。目前已经同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所、美国农村经济研究所、美国城市经济与房地产协会、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香港测量师学会,以及英国剑桥国际土地管理学院、美国纽约大学、罗格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学院、香港城市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逢甲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乌克兰、荷兰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学府、学术团体、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

土地管理专业每年都有大量教师、博士生、硕士生以合作研究、出境访学讲学、项目调研、硕博交换、参加国际会议、两岸四地会议、暑期硕博学生社团出国出境访问等形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7.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

硕士开设主要专业课有:国内外不动产经济与管理前沿、土地政策分析与评价、物权理论与不动产登记、高级土地经济学、高级房地产估价、城乡土地规划理论与方法、土地利用景观与评价、城市更新与土地整治、ArcGIS空间分析方法及其应用、房地产金融创新与证券化、土地管理项目研讨。

博士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土地资源管理主文献研读、土地管理理论与方法、区域发展与城乡规划研究以及宏观经济政策热点和前沿问题研究。

8.课程国际认证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硕士课程2004年获得世界上最大的房地产、建筑、测量和环境领域的综合性专业团体——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的专业认证,成为国内首家独立申请并获得资格认证的单位。取得本专业硕士学位的学生即可获得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会员资格。

9.毕业生去向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及省市级政府、宏观管理部门、土地管理部门、城乡规划与建设管理部门及政策研究机构;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企业、金融机构、不动产咨询评估机构;高等学校及科研机构,以及国外著名学府及研究机构单位等对本学科专业人才的需求量逐年增加。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现任博士生导师:叶剑平、严金明、甘藏春、胡存智、张占录、张正峰

了解详情请联系教务老师:林勇 电话:62513641